触控需求爆炸 台厂需强化优势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6日电)在平板电脑及智慧型手机需求量大增下,触控面板需求大爆炸,拓墣产业研究所表示,台厂需优先“切入品牌大厂供应链”及“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维持产业领先地位。

拓墣产研表示,台湾在触控面板的市占率今年约有48%,世界第一,今年包括平板电脑出货超过5000万台、智慧型手机出货3.88亿支等,带动今年触控面板需求达9.51亿片,年增34.3%。

拓墣产研表示,尽管市场需求庞大,但触控面板仍然供过于求,由于平板电脑和智慧型手机仍为品牌大厂掌握,唯有切入品牌大厂供应链,甚至成为其长期合作伙伴,才能稳守订单。

拓墣产研指出,触控产业后进的中国大陆厂商,受惠于山寨和白牌市场需求,预估今年全球市占率将快速提升至20%,但由于品牌大厂对触控面板品质要求甚高,且中国大陆生产设备和作业人员技术能力与台、日、韩仍有落差,使得中国大陆制触控面板良率最多只达 5成,短期内威胁有限。

不过,日本、韩国需要密切注意,尤其在三方各有优势,台湾擅长量产、韩国技术领先、日本掌握关键材料下,触控面板正朝向结合表层玻璃和触控感应器的“One Glass Solution”,以及将触控感应器内嵌于面板中的“内嵌式技术”发展。

拓墣产研建议,目前在触控面板模组制造已扮演领导地位的台厂,转型做高阶产品不是当务之急,业者应积极提升产品良率,尽快进行关键材料、触控面板模组技术,以及面板大厂的上中下游整合,强化系统整合优势,提供品牌厂全方位解决方案,才能将日、韩与中国大陆等追兵远远抛在后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