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典脸书预警 梅雨锋面剧烈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梅雨锋面持续为全台带来丰沛降雨,中南部也能够因此受惠,而这波锋面预估一直到18日星期三才会趋缓,而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则是在脸书上提醒民众,这波锋面还加上了华北低压南下,对流更加旺盛,而且可能会带来剧烈的豪大雨。

梅雨锋面持续发威,民众的雨具全出笼,从13日星期五开始全台陆续下雨,也为水库暂时解渴,不过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的脸书上要大家注意。

这次不是典型的梅雨季豪大雨雨型,是属于比较少见的华北低压南移事件,而这类低压移动路径通常在韩国、日本北方,偶尔会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但现在却影响到更南边的台湾,这种个案并不常见,请大家这几天多注意豪雨特报,它可能会很剧烈。

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这边的系统,通常是往这边过去,从韩国北边上去,那这一边的话,可能是这样上来。那这一次是从这边(华北)下来(台湾)。”

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会在台湾附近,激发一些台湾低压出来;比较小的低压,它会改变梅雨的降雨型态,会造成一些比较激烈的降雨,这样的个案就我看到过去的统计,的确是比较偏少的。”

由于华北低压属于冷空气,现在和南方的暖空气互相扰动,水汽也更加充足。

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那这种中尺度对流系统,它的时间生命期比较短,但是来的时候是非常的剧烈,时雨量可能可以破百。今天我们在谈的算是类似一个,台湾低压发展的情况,那这次(时雨量)不太可能那么大,但是50公釐我想还是有机会的。”

目前这波锋面持续往南移动,北部地区要到17日下半天才会缓和,中南部则是要到18日才可能放晴,但气象局对全台都陆续发布大雨特报,山区的民众也要特别当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