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竞争力跃居全球第6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日内瓦17日专电)继去年跃升15名之后,台湾全球竞争力再度向上提升,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今天公布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由去年的第8名进步到第6,在亚太地区也前进到第3名。

洛桑管理学院(IMD)今天公布“2011年世界竞争力年鉴”,台湾竞争力又有亮丽表现,排名第6,再创台湾竞争力新猷,由于澳洲滑落至第9名,台湾在亚太地区也首度进入前三名,仅次于香港及新加坡。

在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经济体中,台湾则超越了澳洲及加拿大,排名世界第2,仅落后美国。

在4项主要指标中,台湾的“经济表现”由去年的第16名上升至第8名;“政府效能”由第6退后至第10,企业效能维持第3名,基础建设则由第17推进一名。

IMD表示,台湾的国内经济表现由去年的第17名进步为第5,显示台湾已走出金融风暴危机,经济强劲表现是台湾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对外贸易也由第10提升为第5。

IMD竞争力排名首次出现同名次现象,去年分居第2、3的香港与美国今年并列第一,新加坡则被挤落竞争力宝座,落居第3。

第4至10名依序为:瑞典、瑞士、台湾、加拿大、卡达、澳洲及德国。台湾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排名第22,中国大陆由第18退后一名为第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