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甘蔗采收 有助减少碳排放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7日专电)圣保罗州立大学农畜学院研究员经过长期研究后发现,将机器采收甘蔗剩下满地的甘蔗叶和甘蔗杆继续留在地面,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圣保罗研究基金会(FAPESP)报告指出,巴西利用甘蔗提炼汽车用酒精乙醇对环境造成的利弊,依然是环保人士关切的问题。

2008至2010年间,圣保罗州立大学研究员在机器和人工焚烧采收的甘蔗园区进行调查研究的初步结果指出,以机器采收的甘蔗园地,比人工焚烧、清除地面剩下的甘蔗叶杆的采收方式,二氧化碳排放量少很多。

假如将机器采收甘蔗剩下满地的甘蔗叶和甘蔗杆继续留在地上,不要移除,减排效果更明显。

研究员将调查范围分成3区:第1区铺设50%剩下来的甘蔗叶,第2区铺设100%,第3区移除所有的甘蔗叶,结果铺设甘蔗叶比没有铺设的调查区减少400公斤的碳排放量,相当于约1500公斤的碳气。

研究小组督导史卡拉(Newton La Scala)表示,移除甘蔗叶会产生额外的碳排放量。以二氧化碳总排放量3000公斤的农业系统来说,光是移除甘蔗叶就会增加1500公斤的碳气,数量非常可观。

史卡拉指出,甘蔗叶杆可降低土壤温度并提高湿度,减少土壤内的氧气和有机物质,使得铺设甘蔗叶范围的碳排放量较一致;而没有铺设甘蔗叶范围的排放量波动则不稳。

研究员早知过分翻犛的甘蔗园地会加速碳排放,只是没想到移除甘蔗叶也会引起相同效应。研究报告指出,机器采收留在地面的甘蔗叶杆可达每公顷15公吨。

巴西多所研究机构和企业已开始分析利用甘蔗叶渣作为生产能源、第2代乙醇或动物饲料原料的可能性,但对圣保罗州的研究而言,假如目的是降低种植甘蔗对环境造成的冲击,最好的方式就是让甘蔗叶杆继续留在地上,根本不要去理会。(本文附有照片)10005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