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的不是虚假新闻而是真实信息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在2011年的前三个月,我注意到了在中国的网络审查部门开展的一场所谓整治虚假新闻的运动。只要随手搜索一下“打击虚假新闻”、或“杜绝虚假新闻”这样的词,在中文的网络上就会出现几万、甚至几十万条内容,基本上都是官方网站的消息,而且大多数是过去三个月的,可见这个运动的轰轰烈烈。

打击虚假新闻,听起来当然是好事,不过它仅仅是口号。像这样一场政府轰轰烈烈的举措,背后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呢?我手边正好有一份安徽省东至县中共东至县委宣传部2010年12月30号发给各新闻网站的通知,这中间还包含了一份《东至县严格防范和杜绝网上虚假新闻信息工作方案》。这份内部的通知和方案可以让我们对这场整治虚假新闻运动看得更清楚些。

在通知的开头,它就说是“为了实现网上信息安全流动,有序传播,营造和谐诚信的网上舆论环境。根据中央和省统一部署,从2010年12月上旬至2011年4月,组织开展‘严格防范和杜绝网上虚假新闻信息’工作。”看来我虽然看到的是一个县委的文件,但其内容是全国统一部署的。

再看具体的工作方案,很长、很详细,我只能择要念这么几段。比如在“目标任务”中,有这么一句,要“确保网上正确舆论导向,确保网络新闻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而在“加强组织领导”这个标题下,有这么一段:“要建立专项巡查制度,对有影响的,敏感的网站进行重点督看,做到及时发现、准确研判、果断处置,坚决查处网上虚假信息,坚决封堵删除借机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新闻管理制度的有害信息。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报县网宣办。”看来仅仅是虚假信息,还不是这次运动打击的全部,还要包括这些“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新闻管理制度”的所谓“有害信息”。

再往下看,在“工作重点”中,这个方案还有这么一段:“各网站要认真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严禁超范围转载新闻﹔严禁非新闻单位网站自行采编新闻﹔不得登载传统媒体未刊出、播出的新闻信息﹔不得借用新闻单位网站名义变相采编新闻﹔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设时政类新闻信息访谈节目﹔严禁擅自登载境外媒体信息﹔严禁侵权转载新闻信息,转载新闻信息或者向公众发送时政类通讯信息,应注明新闻信息来源,不断章取义转载新闻,不篡改、曲解新闻原文标题,不得歪曲原新闻信息的内容﹔严禁擅自开展民意调查﹔严格把握新闻舆论导向,不得恶意炒作和在网上堆砌‘小报小刊’的负面信息,不得将论坛、博客、播客等互动栏目帖文当作新闻登载。”等等、等等。最后还有一句:“对涉法、涉警,涉民族、宗教、外交,以及涉食品、药品、大宗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等敏感问题稿件的编发工作,必须由网站主要负责人审签。”

看到这些,我想也就明白了。这是表面上整治虚假新闻,实际上对于这些负面新闻,以及所谓网络新闻,在真正制定管制和限制。换句话说,这场运动的真正重点恐怕不是假新闻,而是政府不愿意人民透过网络看到的那些真实信息。看完了这份内部文件,这一点不是很清楚了吗?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