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提炼塑料 耐用又环保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进入工业化时代之后,塑胶的使用量极速增加,然而这种经石化裂解的产品,在自然环境下几百年都很难分解,是众所公认最污染环境的物质。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我们已经可以从植物纤维提炼出一种被称为“超级胶”的塑料,预料将很快取代许多产业使用的传统塑料,现在就让我们到南美的巴西去看看吧。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把龙舌兰、凤梨叶、香蕉叶等转变为塑料的方法,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材质预料将很快取代汽车制造业使用的塑料,达到耐用、质轻与环保的目的。

由李奥(Alcides Leao)博士所领导的圣保罗州立大学科学家们,已经从龙舌兰、凤梨、香蕉等叶子的纤维素,提炼出了他们称之为“超级胶”的塑料,科学家们使用类似于高压锅的设备,成功的把植物纤维转化成奈米纤维,经过进一步加工,可生产出优于传统石化的塑料,同时具有质量轻、坚韧与环保等特性。

李奥博士:我们利用自然的方法把植物的结构分离,在不破坏自然的情况下,去强化特定植物纤维的力学性能,这远比人工合成的纤维要好得多,它甚至比钢铁更坚固耐用。

李奥博士进一步表示,这种超级塑料尤其适合用在汽车工业上,几年后汽车的仪表板和方向盘,都会被能自然分解的塑料取代。

李奥博士:“超级胶”取代传统石化塑料之后,第一个好处就是不会造成地球温室效应。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再生,像巴西这种条件优异的国家,很容易种植这些原料,并且在几个月之内就可以收成。第三个好处是它可以重复使用好几次。

热带地区植物生长期间短、产量又大,“超级胶”利用到的原料只是经济效益差的叶子与果皮的部分,不像另一种环保塑胶材料聚乳酸树脂(PLA),传统做法必须以玉米等含有大量淀粉与糖的作物为主要原料,这将影响到全球粮食的供应链。但是拜先进的生物工程所赐,韩国LG化学化工公司和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们透过生物工程,已经成功利用大肠杆菌,通过微生物直接发酵,同时生产聚乳酸及其共聚物。研究团队的主持人李相烨教授表示,聚乳酸可以生物分解,是一个完美的石化塑料替代品。

李相烨教授:生物科技商业生产聚乳酸的进度快或慢,要看石油价格高低,以及哥本哈根气候协定降低碳污染的决心来决定。

不过最理想的还是把这些像巴西这种热带国家所生产含纤维质丰富的植物,转化为塑胶原料,不但生产过程简单环保,还可以为这些地区的贫苦农民带来一些经济利益,可说是一举两得的双赢策略。

新唐人记者赖瑞、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