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记者:中国采访环境恶化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中央社北京19日路透电)中国外籍记者俱乐部初步调查显示,大多数派驻中国的外籍记者都认为,过去1年来的报导环境恶化。其中70%表示,曾遭受骚扰。

有关中国官方对外国记者加紧施压的这些描述,是今天所公布民调的初步结果,揭露记者近来在可能出现抗议地点报导但遭中国公安吓阻时所发生的摩擦。

中国共产党所忧心的是,在阿拉伯各国爆发“茉莉花革命”后,2月间网上有人号召在中国发动“茉莉花革命”。

尽管这些呼声未能号召大量群众聚集,仍有数十名异议人士、人权倡议家和坚持抗议人士遭到非正式关押,以吓阻其他人参与。在某些情况下,北京和上海公安与警卫人员会在指定抗议地点对准备采访的外国记者推挤、骚扰、羁押甚至殴打。

中国外籍记者俱乐部针对225名会员进行的年度调查,接获了108人回复,其中94%表示,报导环境已恶化。

该俱乐部在电子邮件中写道:“70%回复调查者表示,过去1年来曾遭干预、骚扰甚或动粗。”

中国外交部在被询及这项调查结果时说,外籍记者俱乐部“缺乏合法性”;但又表示,中国采访自由“持续增加”。
(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