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抚着共产极权留下的伤口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讯】5月14号,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莫多尔”公墓,迎来了一群神情肃穆的悼念者。他们是谁?他们缅怀的又是谁?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在肃穆的气氛中,翻开那一页伤痕累累的历史,聆听他们对那段岁月的回顾与评价。

14日清晨,捷克政府和议会的官员,以及前共产时期的政治犯,静静地来到“莫多尔”公墓。

这里埋葬的是在共产党统治期间牺牲的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捷克共产党倒台后,人们惊奇的在这里发现了大量 只有编码没有名字的政治犯骨灰盒。

捷克共和国参议院副议长阿莱娜•巴莱茨高娃:“这些枯瘦的,不顺从的,有棱角的,勇敢的,崇尚自由的政治犯们,共产党不仅想把他们从社会中清除,还要从人们的记忆中抹掉。

这已经是第十一年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除了悼念这些被试图抹去的人,更为了纪念那十几万在捷共40年恐怖统治中无辜被关押甚至杀害的同胞。

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夺取了政权,自此在经济上实行国有化和中央计划调控,剥夺私有财产,并开始在各个社会阶层清洗异见人士,就连共产党员本身也难逃厄运:1952年党总书记鲁道夫•斯兰斯基和其他一些高级共产党领导人,在一次审判秀中被判处死刑。

此后十年,这样的清洗时有发生,并伴随 着媒体宣传造势。

1968年春天,民主变革的理念在布拉格悄悄萌芽,反共的言辞见诸报端,无党派政治俱乐部开始诞生,当年新上台的共产党魁亚历山大•杜布切克,开始尝试一系列政治与经济方面的变革。 这就是著名的“布拉格之春”。

这当然不能被当时的苏共所容忍。它于8月20日派出约三十万集团军,数千辆坦克进驻布拉格,将这次民主的萌芽扼杀在繈褓之中。

达尼尔海勒曼,极权制度研究所所长:“共产主义,如果它们夺取政权,那么多数会转变成国家恐怖主义,就是说恐怖暴力成为国家机器的组成部分。 ”

1989年11月17日起,超过十万人走上布拉格街头,要求结束共产党统治,毫不意外的遭到了当局武力镇压。

博胡斯拉夫索伯托卡,捷克共和国众议员,社会民主党主席:“二十世纪的独裁政权,包括共产党,除了它们的恐怖和暴行,还有突出的伪善,对真相的恐惧,对自己人民的恐惧。 ”

然而游行活动并没有因为警察的暴行停止,而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持续进行着。11月24日雅克什被迫辞去共产党第一书记一职,捷克政府举行了第一次多党选举。结果是,“公民论坛”获得胜利,哈维尔担任总统。这次政权更迭,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故得名“天鹅绒革命。

也就在那段时间里,东欧诸国纷纷采用类似的平和方式推 翻了当地的共产集权

布拉格市长博胡斯拉夫斯沃波特:“共产主义理想听起来似乎很好,但不论在哪里,只要是共产政权的地方,共产思想就变为杀戮和酷刑的工具。在世界上从没有例外,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只要是实行共产党 意识形态的国家,就不会致力于使公民受益。”

人们庆祝这来之不易的民主与自由的同时,把这段历史浇筑成鲜活的纪念,为了不要忘却那些无辜的生命,更为了同样的黑暗不要再来。

2004年5月,拉脱维亚通过“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是 犯罪”法律条律,以禁止共产主义。

2007年6月12日,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在美国首 都华盛顿落成。

2008年6月30日,波兰上诉法院宣布,起诉波兰最 后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Wojciech)。

2009年11月,柏林墙倒塌20周年,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推倒多米诺股柏林墙。

2004年11月“九评共产党”横空出世,此后大陆惊现退党标语,海外民众声援大陆勇士退出中共组织。三退人数逐年增加,目前累计已超过九千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