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谁最该支持新唐人亚太台?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与中华电信的卫星续约案受阻,持续引发台湾各界关注。虽然多数台湾媒体顾及中共当局的利诱威逼、或是遭到中共谎言蛊惑而不提及此事,但是我们有必要静心审视,谁最应该挺身支持新唐人,并分析其背后的得失关系。

首先,最该支持新唐人的,无疑是台湾的媒体从业人员。回顾古今中外传播史,不难发现,一个敢于力抗威权、仗义执言、披露真相的媒体,往往是一国言论自由与人权的关键指标。如果说真话的媒体受到政经势力打压而失去发言空间,势必将引发广大寒蝉效应,让更多媒体自我审查言论、不敢说出当权者所不喜的声音,也将进一步养大当权者操控媒体、整肃媒体的权力欲望。

今天中华电信受到中共压力而不与新唐人续约,表面上似乎只是新唐人的个别问题,但实质上新唐人是台湾所有媒体的缩影,也是台湾新闻自由最前线的烽火台。倘若新唐人真的被迫断讯,台湾媒体自由的防线不啻将向内自我限缩一大步,也将促使向来藐视人权自由的中共当局更加得寸进尺,将来只要哪个媒体出现中共所不喜的言论,就会遭到类似的政治或经济恐吓。于是,尽管今天遭受打压的是新唐人,未来可能遭到中共打压的却将是台湾媒体界的任何人。

其次,中华电信上上下下的人员也都应该支持新唐人。尽管中华电信现在与大陆中国电信签订合作计划,希望从中获利,但请别忘了全球最庞大的媒体巨商、新闻集团老板梅铎(Rupert Murdoch)的教训。尽管他如此老谋深算、且早早布局中国市场长达20年之久,但最后却仍被迫在去年认赔撤资、退出中国市场;而早在2004年,已故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之子王文洋,虽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创办宏力半导体公司,却也在建厂完工后遭到逼宫退出。受到中共官商勾结而被“干洗”的台商,类似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这些历史教训,值得中华电信高层反复思量。特别是必须记住一点,这些台商上当受害的案件,国内媒体几乎不见报导,只有新唐人这样的自由媒体才敢于披露,伸张公义与真相。设若中华电信未来与中共方面合作而遭受不当损失,如果没有新唐人,还有哪个媒体敢出面为其说句公道话?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马英九总统是全中华民国最该支持新唐人的人。放眼中国大陆境内发行或播送讯号的媒体,只有新唐人敢堂堂正正地称呼马英九为“中华民国总统”,而非“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马先生”,甚至是“马区长”。当其他媒体在中共面前毋敢提及“中华民国”一词,无形中已对中华民国与马总统的存在与声望,构成一种“符号消灭”效应,最终恐将进一步衍生成为主权与存在上的消灭。

新唐人是极少数能在新闻报导中坚持历史真相,让大陆华人观众看到“中华民国”的新闻媒体。身为中华民国总统的马总统,岂不更应率先支持新唐人吗?

──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