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储蓄可能导致资产泡沫?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讯】 中国上海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大陆有太多的人储蓄了太多的钱,这可能导致产生资产泡沫。

中国过去迄今至少10年的时间内一直都是世界上的高储蓄的国家。 有研究资料显示,从1999年的40% 左右,中国储蓄率一路上涨到现在2010年大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 远远高于英美等发达国家。周小川现在将中国的高储蓄与资产泡沫挂上钩,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者党爱民表示,这个“钩”其实挂得并不紧密,资产泡沫也需要居民储蓄这个“钩”去戳破似乎有些牵强。党先生列举了可能导致中国资产泡沫的三个原因:

“一个是国际上热钱的问题﹔另外一个预期收入还会增长,所以它房价还会要上涨。房价上涨的问题主要还是中国收入分配不平均的问题,两极分化的问题。尽管房价已经很高了,有些人买不起,但是有些人肯定还是买得起,中国的储蓄率一直都高,现在中国的储蓄问题不是说最近这几年才高起来的,一直就高。”

有经济理论认为,当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 即所谓的GDP强劲增长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储蓄率将呈下降趋势, 因为这个国家的居民对未来收入状况有更好的预期。 然而, 中国强劲的GDP增长不仅没有让储蓄率下降, 反而让其在原本的高位持续攀升。

北京经济学者温元凯教授也认为, 中国高储蓄与资产泡沫关联不大,中国资产泡沫主要是因为“钞票发行太多”:

“中国的货币也严重超发,应该是。现在中国的钞票也印得非常多,并不是储蓄率的问题。因为在社会上货币多了,市场泡沫就来了,对不对?就通胀了,就不值钱了。人民币现在的情况是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比如三年前一百万能买个房子,现在一百万只能买半个房子。”

周小川在刚刚落幕的上海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也表示,一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实行以后都会带来负面作用,即事后可能会引发物价的上涨和某种资产泡沫。中国2009年和2010年的货币发行量增长都在20%以上。

那如何看待中国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温教授为此表示:

“储蓄率高说明老百姓手上还是有相当的钱。当然现在中国的问题就在于到底多少人储蓄率高?那么储蓄率高,好的方面说明钱在老百姓手里,居民手里。第二个缺点问题就是应该让老百姓有渠道把存在银行里的钱、储蓄拿出来做投资,取得更高的回报。而且中国的社会信用系统比较差。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非法集资啊,高回报率的骗局啊,就是因为老百姓手里储蓄率太高的关系,他找不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中国居民一般把五分之一的可支配收入存入银行。党爱民表示, 老百姓每挣得一块钱的收入将其中两毛钱存起来肯定有其道理,在中国国情下是正确的选择:

“每个人都没有一个确定的未来,所以大家都要存点钱。中国不像美国那样有非常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或者健全消费成为一种普遍非常普遍的事。中国人不敢这么借,也借不起。银行也不会支持你这么消费。所以中国人存钱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事情。另外,中国投资的渠道也确实太少了。股票半死不活的样子,现在只有往房子里面扔了。”

中国居民高储蓄既有文化因素也有非文化原因。对于非文化原因,媒体中常见的解释是中国社会安全保障机制还不健全,公共服务还有待完善、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和投资理财工具不足, 等等。

──转自《 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