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 梵蒂冈驶蒸汽火车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22日专电)一台老式蒸汽火车昨天从梵蒂冈城内发车,开往有“教宗之城”美誉的奥维多城。现场鸣笛震耳、黑烟冲天,复古车厢搭配褪色绒布座椅,让人宛如走入时光隧道。

天主教国际明爱会(Caritas Internationalis)为了纪念成立60周年,特地与意大利国铁合作举办了这个别开生面的活动,希望借此唤起更多人关注慈善人道救援工作。

国际明爱会主席、枢机主教马拉迪阿加(Maradiaga)、意大利国铁主席卡迪亚(Lamberto Cardia)等重要人士出席,包括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的各国驻梵使节都应邀参加。火车上午开往距离罗马125公里的奥维多(Orvieto),傍晚参观奥维多大教堂后返回罗马,单趟车程约两小时。

这次发出的“明爱特快车”(Caritas Express )是历史上屈指可数从梵蒂冈城内火车站发出载客车辆的时刻。

梵蒂冈城内火车站兴建于1934年,车站距离圣彼得教堂仅咫尺之遥,被当时教宗庇护九世(Pio IX)誉为世上最美的车站,站内轨道只有短短862公尺,也是世界上轨道最短的火车站。

由于梵蒂冈围墙内不对外开放,车站实际并不具备载客功能,主要是运货使用。车站第一次发出载客列车是1962年,当时教宗若望廿三世(Giovanni XXIII)搭火车前往阿西西(Assisi)朝圣。

其后,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Giovanni Paolo II)曾在任内两度使用,第一次是1979年,第二次是2002年世界和平祈祷日,也是前往圣城阿西西。

这次活动另一象征意义是罕见的“梵蒂冈到罗马”国际通车。当列车从梵蒂冈围墙内开到距离不到5分钟的第一站圣彼得车站,相当已横跨两国领土,因此不论是乘客或围观群众都兴奋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明爱特快车”由5节古色古香车厢组成,其中一节“总统车厢”是1962年教宗若望廿三世前往阿西西朝圣使用的车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