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龙:技巧抗议力道才出得来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3日专电)台湾民众激情关心世界卫生组织(WHO)处理台湾称号一事,熟悉世卫生相关议题的驻法代表吕庆龙表示,有技巧的抗议,展现理性文明,才能有效争取国际支持,力道才出得来。

9次到日内瓦支援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吕庆龙是相关议题专家。加上多年从事非政府组织事务,以及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资历,熟悉媒体生态,临时被外交部征召到日内瓦支援才上任3个多月的卫生署长邱文达。

自称是邱文达在世卫大会期间特别顾问,吕庆龙表示,台湾要提高国际参与,第一是实力受到肯定,再来便是要沉得住气,不能一厢情愿。

他指出,世界卫生大会(WHA)对台湾的公开称谓都是“中华台北”,而世卫组织内部文件称台湾是中国大陆的一省,原因可能是联合国体系一直都用这样的文字,另一可能原因便是中共因素。

他说,这次在世卫大会期间,邱文达已提出口头抗议及书面抗议;并且举办国际记者会,陈述台湾遭遇的困难,也受到国际媒体注意。

他表示,技巧性有智慧的表达较有效,做一个文明理性的参与者,以中规中矩的态度参加会议,才能有效争取国际支持,力道才出得来。

9次参与支援世卫活动,吕庆龙透露,台湾民众今年不是第一次被拒于旁听席。他曾出示外交护照要求入内旁听仍被拒于门外,当时也只能无奈接受,这便是国际现实。

吕庆龙慨叹地说,国人不喜欢听国际现实,这次在日内瓦,他遭到台湾抗议民众不理性的谩骂。问他感觉如何,他笑笑地说,尽量努力沟通,同时要让国人明白什么是外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