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恶的限度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讯】曾经致电一位在中国大陆的朋友,朋友外出,他十六岁的儿子接的电话。得知我从美国来电,这位高中学生问我:每天上班是否带枪?我呆了半响才明白他的意思。我问他家里窗户是否有铁栏杆,他答有,我告诉他我家没有;我问他外出是否锁门,他答是,我告诉他我常常不锁。我告诉他我在美国十年,上街没见过偷盗和抢劫,大概是我运气不好,但在中国时,这类事情每天都可以见到。小伙子半天没说话,最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半晌作声不得。

“出国了,还是应该爱国。”

我估计这不是一个逻辑问题,而是一个立场问题。我其实只是说了一些实况,却被暗示为不爱国。这不怪孩子。在中国的教育中,批评永远是别有用心的。对于这位九零后的孩子来说,这和他的智商无关,所以我选择不再说话。

中国传统本不是这样的。广东人说别人骂你,是教“精”你,是“塞钱入你袋”,应该心存感激。但这些大概已经被当成落后传统,被与时俱进掉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常常把外人的批评,看成是恶意诽谤,所以警告不要干涉内政,因为所有“搞乱”中国的图谋都是注定失败。外国人的批评是干涉内政,中国人的批评是煽动颠覆,于是中国只能剩下表面上的对千古盛世的衷心敬仰。

中国传统中,对刻意说好话者是十分警惕的。当批评者变成了谄媚者,我们的世道就只剩下江河日下一途了。最近几年,在中国几乎每天发生暴力强迫拆迁的事情,但上个星期江苏省灌云县侍庄乡陆庄村发生的一起暴力拆迁,相关的新闻看后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以往,民众以自焚要胁,往往能迫使官方支持的拆迁者后退,但在陆庄村,警方和拆迁人以暴力进入民宅之后,把屋主殴打致死,然后点火焚尸烧屋,使中国社会之恶又大大的迈进了一步。

请恕我引用一位网友的总结:“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人们的堕落确实是没有底线的。在这里,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我们的国人有足够的能力将堕落的水准推向一个个崭新的高度。粪池牌地沟油和计生干部贩婴案,虽然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憾,但这显然不可能是现代中国人堕落的终点。假以时日,我们还能有更多更具震憾力的表现为世界所瞩目。奔跑在堕落之途中的官与民,互相追逐着,肯定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人间奇迹,世界确实会因我们而不同!”

中国是一个缺乏贵族的国度,所以中国基本没有政治,只有吏治。我们的文化要求当官的带头做好人,而百姓“以吏为师”。当下官家们阴谋诡计、凶恶残忍、寡廉鲜耻,老百姓也就只能跟着他学。在上有为国为政之恶,也在下当然就只能有行商做人之恶。因此毒食品也好,欺行霸市也罢,轻义寡信肆无忌惮,当然就不会令人意外。

太祖是扳手,老百姓就不愿意做螺丝钉,孩子怎能例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