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陈瑞斌 百年老琴忆过往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讯】陈瑞斌专访系列报导 (1)(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7日电)钢琴家陈瑞斌闭上双眼弹奏萧邦“夜曲”,透过指尖轻柔地弹奏台南老家的百年老琴,随着缓慢的乐音,“仿佛回到小时候练琴的时光,没有这架老琴,就没有陈家。”

12岁通过教育部资优儿童考试、13岁就被父母送到奥地利留学。不要以为陈瑞斌家庭显赫,他的爷爷不识字在市场卖水果,爸爸陈振德考取师范学校音乐系后才开始学弹钢琴,也因为陈振德的关系,至今只要经过陈家,钢琴声从未间断。

陈振德表示,16岁读师范,他一边听唱片练习,一边教学生,算是现学现教,不仅教学生,陈振德也教他的弟弟和太太张惠美弹琴。张惠美说,“25岁嫁给他 (陈振德)才开始练钢琴,完全没有音乐底子”,当时陈振德在学校教合唱团,因为缺少伴奏,就训练太太当左右手,让陈瑞斌打从娘胎里就听钢琴音出生。

提到陈瑞斌台南家中的百年老钢琴,陈振德表示,60年前为了要让他的弟弟参加比赛,在月薪只有新台币900元的年代,他不惜斥资1万1000元买钢琴给弟弟练习。陈振德说,好在买爱国奖券中奖,才减轻他的负担。

陈振德说,“以前只有医生才可能买得起钢琴,这架老琴也是向一名医生购买,我买到已经是三手货了,推算起来,这架钢琴也有百年历史。”

打开陈瑞斌台南家中的百年老琴,有别现在的钢琴是用压克力做成的黑白键,以象牙制的白键和木头做的黑键,从侧面看过去并不平整,却凸显这架钢琴手工制作的独一无二。

“不要以为我们家的钢琴是放太久琴键才变黄,从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因为象牙遇潮会变黄,特别是经常在手指的触碰下更容易,陈瑞斌笑说,“全台湾大概找不到泛黄的琴键,而且每个琴键上面都还有纹路。”

象牙琴键独特的纹路,成为小时候陈瑞斌认音符的记号。陈瑞斌表示,每次都是到比赛当天才用到标准钢琴,面对没有纹路的琴键,“到舞台上就变成李炳辉”,全靠音感去弹,这也成为他的习惯,直到现在,虽然近视,但每回上台演奏总会拿掉眼镜,闭上眼让双手去找到对的音。

采访当天,陈瑞斌用老琴弹奏萧邦“夜曲”,由于摆放已久,部分琴弦已锈且不能调音,弹出来的琴音虽不如一般钢琴顺耳,但随着缓慢的乐音,陈瑞斌说,“仿佛回到小时候练琴的时光,没有这架老琴,就没有陈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