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珠穆朗玛峰21次 超级雪巴创记录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讯】对许多登山高手来说,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圣母峰)是一生至少要成功攀登一次的重要目标。但您知道吗?一名尼泊尔登山家日前才刚成功完成个人的第21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也刷新他自己所保持的世界记录。

来自尼泊尔的登山好手亚帕(Apa),向来有 “超级雪巴”(Super Sherpa)称号,在5月11日与其他五名登山好手成功爬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他个人第21次的攻顶记录,也刷新他自己保持的世界记录。

现年51岁的亚帕,目前定居美国。他这次从珠穆朗玛峰南侧路线出发,攻顶难度较高。亚帕这次攻顶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个人记录,也是为了观察气候变迁对高山冰河的影响,同时并清理、维护山顶上的环境。

环境专家表示,珠穆朗玛峰上的喜马拉雅冰河已经受到气候暖化影响而逐渐融化、缩退,未来恐怕将对数百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带来影响。

顺利完成这次攻顶后,亚帕表示自己将要退休,他将交棒给年轻世代,也期许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一起投入维护珠穆朗玛峰生态环境的工作。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