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大 每年600万人死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8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说,每年有近6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慢性病,其中有超过500万人是吸烟者或曾是吸烟者,有60多万人是曝露在二手烟中的非吸烟者。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在诸如心脏病、中风、癌症与肺气肿等非传染病中,吸烟是继高血压后,助长这些非传染性流行病的最主要原因。非传染性疾病占所有死亡病例的63%。

世卫说,没有一种消费产品像烟草一样,会造成那么多不必要死亡。吸烟在20世纪造成1亿人死亡,如果没有采取行动,在21世纪,吸烟会导致多达10亿人死亡。这些死亡都可完全避免。

世卫在处理烟草问题上可运用的最强有力工具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ramework Convention onTobacco Control,FCTC),可有效保护民众免于受到烟草造成的许多危害。关键在于全面落实执行FCTC。

吸烟在中、低收入国家中快速成长,原因是人口稳定成长,且烟草业者锁定这些国家为销售对象。到2030年前,全球将有超过80%与烟草有关的死亡,都会发生在这些国家。

联合国订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WorldNo Tobacco Day)。(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