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领馆施压 西澳省长不见达赖喇嘛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中国驻西澳领事馆正在向西澳洲政府议员施加压力,要求他们不要会见下月访问珀斯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西澳省长科林 巴纳特(Colin Barnett)已经拒绝了达赖喇嘛方面的会面邀请,因为中国对澳洲总投资的百分之八十在西澳,在利益的天平称上,达赖喇嘛远不如中国的贸易关系重要。

据澳新社5月30日消息,达赖喇嘛将于六月出席在珀斯举行的一个会议,并发表题为‘论灵性在现代世界’演讲。他还将会见澳洲绿党参议员斯科特和联邦工党后座议员拉德拉姆梅利莎帕克。尽管会议组织者向西澳省长巴纳特发出与达赖喇嘛会见的邀请,但省长的一位发言人说,巴纳特不打算会见他。

消息人士对澳新社说,中国驻珀斯总领馆领事对西澳省议会的议员说, ‘(我们)将不胜感激,如果你不去听他(指达赖喇嘛)说话’。消息人士还说,那些议员听了这样的话几乎膛目结舌。

在澳洲的西藏委员会发言人保罗伯克(Paul Bourke)说,当达赖喇嘛来澳洲访问时,中国领事馆和大使馆要求澳洲政府官员不要会见达赖是经常之事。伯克先生说:巴纳特的决定向澳洲政府和澳大利亚社会发出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

他对澳新社说:“中国总是要求不干涉其他国家,不干预其内部问题,其中包括人权。但似乎在这样的场合,他们却很原意发送不希望澳省长会见达赖喇嘛的信息。”伯克先生说,他相信巴纳特先生是屈服于压力,他的决定毫无疑问是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

巴纳特先生最近说,西澳与吉拉德联邦政府的关系正处于最低点,当资源丰富的西澳在经济发展上有了中国大量投资的保证后,他宁可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不是与堪培拉。他说,澳洲对中国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出之于西澳,而中国对澳洲投资的百分之八十是在西澳。

澳新社报导说:“目前西澳(政府)与中国(而不是澳洲其他省份)在政治和商业上的密切关系令人吃惊,这使人们在很大程度上不理解西澳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