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确定”致癌 证据还不够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讯】(中央社巴黎1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专家今天表示,使用手机可能升高罹患脑瘤的风险,用户应尽量以简讯或是免手持装置来降低曝露程度。

世卫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在法国里昂(Leon)的8天会议结束后宣布,手机产生的辐射频率电磁场“可能让人罹癌”。

世卫表示,虽然证据有限,且是根据无定论的研究,但仍有必要将手机列为“可能致癌”。此类别中共有266项物品,包括汽油废气、干洗剂和滑石粉。

IARC将具有致癌潜在风险的物质分类为“致癌”、“很可能致癌”、“可能致癌”、“很可能不致癌”或者“无法归类”。

不过IARC表示,目前的科学证据并未证实无线通讯装置和癌症的关联,只显示两者可能有关。

IARC的工作小组并指出目前的数据并不完整,加上科技的演进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强调必须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论断。

企业界方面则立即淡化世卫的决定,强调就连腌制蔬菜和咖啡都名列“可能致癌”类别。

美国无线电通讯组织CTIA公共事务副总裁华尔斯(John Walls)表示:“IARC的分类不代表手机就会致癌。”

他也指出,IARC工作小组并没有展开任何新研究,只有重新审视已经发表过的研究报告,而且诸如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等其他的监管机构也曾经表示,“科学证据的份量,不足以将手机与任何健康问题作连结”。

去年的1份研究曾追踪将近1万3000名手机用户长达10年,仍旧无法明确判定手机是否会造成脑瘤。

许多过去的研究也都没办法清楚将手机与癌症相连。不过美国今年2月的1份报告指出,手机的使用会改变大脑细胞活动。

IARC主任魏德(Christopher Wild)表示,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科学家还需要对此展开更多的研究,尤其是针对长期和频繁的手机使用。(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