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震灾报告 质疑死亡数灌水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讯】(中央社太子港1日法新电)质疑海地地震死亡人数的1分劲爆报告提出后,专家抨击,海地当局“随手推算”的结果不自然地夸大了危机期间的死亡人数。

比利时的灾难传染病学研究中心(Centre forResearch on the Epidemiology of Disasters)数据经理哈吉特(David Hargitt)说:“死的人越多,地震越受到注意,这就是我们所称的‘CNN效应’。”

这项报告是由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委托进行,但是美国国务院尚未正式公布。报告宣称,2010年1月海地发生规模7.0强震时,有4万6000人到8万5000人死亡。

这项数字远低于海地政府的31万6000名死亡人数,也比一般传说的22万2570人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全球各媒体都在地震后来到这个加勒比海国家,国际社会也承诺捐助近100亿美元,帮助这个贫穷国家重建。

灾难传染病学研究中心主任古哈沙皮尔(DebaratiGuha-Sapir)告诉法新社,上述庞大数字是来自海地1名民事保护官员,但是没有依据科学方法证实。

她在电子邮件中说:“我们每年大约纪录到400起灾难,如果情况如同通报一般,我们就不会打电话给我们的消息来源,事情就是这样了。”

这份报告的标题为“海地地震灾区的建筑评估与瓦砾清除问题”(Building Assessments and Rubble Removal in Quake-Affected Neighborhoods in Haiti ),报告初稿的执笔人坚称,这不应该使这场灾难在国际社会眼中的悲剧程度降低。

哈吉特说:“人们往往会将数字灌水,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好处。”

他说:“什么?20万人还不能得到全球关注?要加到30万人吗?下一次灾难时该怎么办?我们要编出50万人吗?”

受聘华府咨询公司LTL Strategies以撰写这项报告的主要执笔人史瓦兹(Timothy Schwartz)告诉法新社,虽然他估计的数字较低,但“还是有许多死亡和悲剧发生。”(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