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恐酿“潮川大战” 官封消息称很安定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讯】广东潮州市6日晚发生的万人骚乱尚未平息。潮安县古巷镇上万四川民工不满同乡讨薪被斩,6日晚打砸镇政府及派出所,翻车纵火、追斩途人。官方7日指事件获及时处置,但实际当地仍气氛紧张,商铺昨日关门,民众持钢管、西瓜刀上街自卫,形容事态比西藏骚乱更严重。有传防暴部队已经进驻该镇戒严。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当局封锁潮州骚乱消息,内地多个网站禁止搜索“古巷镇”、“潮州”,相关贴子迅速被删除。

《自由亚洲电台》7日向当地政府求证,当局还说:“我们这里一切安定!”但因网民不断发贴,事件已引起举国关注,并激起部分四川、潮州网友骂战。

网上发起“灭川基地组织”

“我们要公平!欺负外地民工的是人渣!”7日有四川网民发贴,指责广东排外情况严重,在潮州地区常被欠薪,甚至被当地人仇视抢饭碗,促当局正视问题。

另有自称为潮州人的网友,更以“灭川基地组织”名义开设微博户口,号召潮州民众赶绝四川人,甚至“见一个砍一个”,但贴文迅速被当局删除。

更有网民痛斥地方政府无能,令一宗劳资纠纷演化成“潮川大战”。另有舆论警告,内地民众怨气快达临界点。政府再不重视,冲突浪潮或全国爆发。

古巷镇如死城 “比伊拉克还乱”

6日晚,有消息指多达一万人围堵古巷镇政府外要求交代。大街遭四川民工占据,除推翻及焚毁多辆警车,连路边普通私家车也遭殃。有遭放火的车辆爆炸,且疑有民工激动投掷汽油弹,街上多处火光熊熊。有网民指川籍民工以当地人为敌, 追斩路人。

尽管潮州市当局公布,当局及时妥善处置当晚的群众聚集事件,宣称群众经劝解于晚上十时半左右散去,九名涉事者被扣查。但当地网民表示,至凌晨二时许仍听到街上人声沸腾,“现在是成队成队的救护车进去……但愿别死太多人……”

当局亦指前晚仅二百多人上街,只有三车被打砸、一辆被火烧。但网民上载的照片显示,事态比官方公布的严重。有网民直指官方说谎,又称前晚至少六人被打死,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7日当地气氛仍然紧张,盛传四川民工仍会再次闹事。自清晨起,当地民众上街自卫,把守镇上各大主要路口,他们头戴黄色安全帽、手绑红色布条,并手持木棍、铁棒。部分青年更组成自卫队,持刀上街巡逻。镇上所有商户停业、民居关门,居民不敢外出,犹如死城。

7日不断有当地居民于网上发贴促外界关注,忧事态进一步失控,爆发血腥惨剧。有自称为学生的网民说,就算留在家中也恐慌不已。当地民众直言:“这里情况已经失控,比伊拉克还乱!”

传防暴部队进驻戒严

另有外省居民称,本地人与外地人一直相处融洽,不明白为何会起冲突,担心日后当地会触发排外潮。“今天搞四川的,或许日后连我们安徽的也遭殃,希望事情早点解决就好。”至晚上再有当地网民披露,当局已宣布7日起戒严,并派防暴部队进驻,呼吁村民停止上街自卫。

相关视频新闻:

粤潮州民工讨薪被砍 酿大规模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