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涨 世银吁新兴国家加速升息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指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几是发达国家的3倍,因此有必要加速减支及升息,以对抗通膨与成长过热。

总部位在华府的世银下修今年全球成长预估,由1月估计的3.3%降至3.2%,以反映日本世纪强震,以及中东与北非政局动荡。世银维持明年成长预估值,认为将加速至3.6%。

世银全球总体经济部门主管勃恩斯(Andrew Burns)7日向记者指出:“开发中国家目前处在一个关口上,他们必需抛开力抗危机致力复苏的阶段。此刻他们必需重新调整方向,因应新局,以长保未来数年经济强劲增长。”

世银指出,值发达国家亟思解决恐危及全球成长的高失业率与欧债问题之际,多数新兴经济体尚未乘着经济大好撤回先前为对抗全球不景气而祭出的财政振兴措施。

世银表示,印度、秘鲁等各国的决策官员陆续升息以对抗通膨飙高,但多数国家的实质利率仍偏低,甚或为负值。

世银在“世界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Prospects)报告中呼吁,开发中国家还必需扩大汇率弹性。

世银成军于二战之后,旨在对抗贫穷。世银提供各国金融与技术援助,其中包括去年向印度提供15亿美元贷款,协助印度改善乡镇道路。

世银在报告中指出,今年高收入经济体的成长率将达2.2%,明年上看2.7%。相对新兴区域(其中包括印尼、南非等各国)今、明两年成长率将分别达6.3%与6.2%。

世银下调美国今年成长预估,由1月的2.8%降至2.6%。勃恩斯指出,世银估美国明年成长率2.9%,而近来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成长止步”。他指出,世银认为美国不至陷入“二度衰退”。

世银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目前占全球原油需求近半比重,中国囊括了全球四成金属供应,随着景气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国际油价去年计涨37%。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狂飙,每吨冲上10190美元新高,各大矿场无不绞尽脑汁希望能够满足消费节节走升。

勃恩斯指出,商品市场发展凸显出这些国家必需改变心态。他认为,这些国家如今成为商品市场主力,因此必需应对这些伴随而来的挑战与责任。

世银指出,中国今年成长将由去年10.3%减速至9.3%,明年成长率为8.7%。印度今、明两年成长率将分别达8%与8.4%。

世银在报告中警告,商品价涨与资本涌入助涨通膨。新兴国家4月通膨率逼近7%,较2009年7月高出逾3个百分点。

世银表示:“决策官员应善用手边所有工具以控制通膨。尽管造成去年第3季不稳定因素的资本涌入情况已趋缓,但许多潜力的因素依然让资本蠢蠢欲动。”

世银还估计,即使国际粮价下滑,开发中国家国内粮价今、明两年仍看涨。

世银指出,危及全球经济的风险还包括阿拉伯国家持续骚动不安。世银认为,能源成本飙高恐进一步推高粮价。

世银指出,欧洲国家财政状况依然充斥不确定性,美国与日本的债务水准也恐威胁全球经济。

世银估今、明两年欧元区成长率分别为1.7%与1.8%,相对1月预估分别为1.4%与2%。世银预估日本今、明两年成长率将分别达0.1%与2.6%,相对1月成长预估分别为1.8%与2%。

世银警告,随着高收入国家启动紧缩政策,进一步的财政压力恐浮现。(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