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农药超标 纠正农委会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8 日电)监察院说,市售花草茶产品与干菊花,抽验发现农药超标,不合格率高达 9成,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对于市售食用花卉栽种源头农药管理松散,今天遭纠正。

监察院今天通过监委杨美铃、程仁宏提案,纠正农委会。监察院指出,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台北市政府卫生局分别抽验市售花草茶产品与干菊花,发现农药超标,不合格率高达9成。

纠正案文指出,农委会是农政管理的主政机关,对于市售食用花卉遭验出农药残留超标,以及施用未经核准使用于花卉农药等情形一再发生,却未见积极具体改善成效;对各县市栽种食用花卉的相关资讯也无法掌握,源头管理过于松散,已严重危害民众食用安全。

监委呼吁,卫生署应尽速会商农委会,完成食用花卉农药残留相关标准的修订;另外,农委会应适时提供国内栽种食用花草类农作物农药施用资讯,以利食管局适时修订,做为农政及卫生主管机关进行源头及市售抽验管理的依据,确保民众食用安全。

监委认为,卫生署对现行输入干燥菊花边境查验仍有检讨空间,另外,卫生署对药食两用中药材市售卫生安全管理采双轨制,地方主管机关除查验管理不易,也无法确保民众实际食用安全。

监委说,卫生署是国内卫生安全最高的主责机关,但对市售食用花卉抽检不仅不足,而且没有相关常态性市售食用花卉监测机制,对于国内各县市食用花卉抽验把关管理,仍有改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