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公司入美券商黑名单 中资股全线下跌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讯】美国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表示,本周已禁止客户动用借入资金买入132家中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中包括麦考林、当当、新浪,搜狐等知名企业。盈透证券公布的名单上列出了132家中国公司的159只股票,其中大约90只股票在美国上市交易,其余的股票则在德国、加拿大或其他国家上市交易。

舆论普遍认为盈透证券采取这一措施的背景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英文简称:SEC)对一系列中资上市公司采取的调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主要围绕着这些公司的会计和信息披露问题进行,遭到调查的企业大多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在美国交易所挂牌上市。

盈透证券本周开始执行上述规定,届时投资者就不能以保证金买卖形式购入名单上的股票,即不能从盈透证券那里借入资金买入股票。如果以保证金买卖形式购入的股票价格大跌(就像近来一些中国公司的股价表现一样),那么经纪商借出的贷款可能无法得到偿还,经纪商有可能把投资者持有的股票作为抵押品。

这不是盈透证券第一次有此举动。今年4月,该公司将数十只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股票列入禁止以保证金买入的名单。

在其盈透证券实施限制保证金交易的行动后,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9日夜公布,正调整对“许多”中国股票的保证金要求。而在线券商Scottrade Inc称,目前禁止以55家中国公司股票进行保证金融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资者教育和宣传部门的负责人朔克(Lori Schock)日前也警告说,鉴於潜在风险,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反向并购公司的股票时,应特别小心。

中国概念股连续集体暴跌 诚信危机蔓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发现数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财务有问题,一些公司所采取的反向收购掩盖业绩及财务造假手段使所有中国概念遭遇新一轮信任危机。

自今年3月来时,一些中国公司就因种种不合规的做法而被美国证监会勒令退市。其中包括盛大科技、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多元印刷及新华悦动传媒5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另外15家中国概念股公司被停牌后至今未恢复交易。而网秦、人人和优酷等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后跌幅均超过50%。

这种诚信危机还逐渐蔓延到在全球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6月2日,美国知名的中国概念股打假公司“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网站发布公告称,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嘉汉林业从1995起一直在做假账,是一场“旁氏骗局”,该公司有9亿多加元的资本空洞,并强烈建议卖出该股票,目标价位低于1元。这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概念股的危机。

高管干预审计工作 东南融通被停盘

今年5月,总部位于北京的东南融通金融技术有限公司(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 Ltd.,简称:东南融通)的股票交易被纽约证券交易所暂停。东南融通最高市值曾达24亿美元,该公司也是被摘牌或停牌公司中,首家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

当时公司首席财务长和外聘审计师双双辞职。外聘审计师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表示,在“发现财务报表漏洞”之后“审计工作遭致东南融通高管干预”。

德勤的辞职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上披露称,审计师在审计东南融通2010财年财务报表的过程中,曾前往银行柜台确认其银行对账单,结果发现了“一些极其严重的错误”,包括:1.公司所指的部分交易不存在;2.之前的对账单是伪造的;3.存款余额与之前的对账单、公司账目有很大差异;4.公司隐瞒了某商业银行职员所称的巨额贷款之事。

有媒体称,东南融通停牌,标志着在美中国上市公司的麻烦正在从小型公司向中大型公司蔓延。上市以来,东南融通一直乐于宣传自己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软件企业。

中国上市公司被称“典型泡沫”

《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书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将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称为“典型泡沫”,说投资者愿意相信中国公司的说法。

他说,任何人只要了解中国公司运作方式,都会知道存在着严重问题,如果你打算投资一家公司,你就要去调查。

即将卸任的香港证监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主席韦奕礼(Martin Wheatley)警告说,中国是投资世界的“新互联网泡沫”,那些轻率地忙着买进中国股票的人士将面临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China Forestry Holdings Ltd.)的股票被停牌,此前该公司管理团队成员被拘捕或失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