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争取民心台湾政府应助新唐人续约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过去,台湾民众经常抱怨,政府每遇到重大争议事件时,总是等到民怨舆论沸腾,最后才被迫出面,在发表三言两语后,却又随即悄悄退居幕后、隐身自保。但现在,正是政府可以让全国民众为之改观、争取民心的绝佳契机,也是政府展现勇气、魄力与正义的好时机——而这个政府改造自我形象的契机,就在于新唐人亚太台与中华电信的续约事件上。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发言人陈正仓日前表示,除非中华电信对客户有“差别待遇”情形,否则NCC不会介入中华电信与新唐人之间的续约。不过,根据多方管道及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中华电对外虽然宣称不续约理由是“中新二号卫星频宽不足”,但事实上中新二号的频宽是足以提供新唐人使用。

简单说,频宽是够的,新唐人也愿意付钱购买服务,但中华电却仍无故不予续约,这是否已经足以构成“差别待遇”的情形呢?政府相关部门是否应该遵照行政院长吴敦义的指示,来介入协助新唐人续约、取得不间断的服务保障呢?别忘了,两年前中共建政60周年期间,新唐人亚太台曾疑似遭到中华电讯号干扰而被盖台无法播出。这一次,NCC实有必要对中华电信进行更深入的追查与探究,了解中华电信究竟是遭受到哪些压力,从而被迫屡次对新唐人“有所行动”;把这些背后的邪恶压力揭露出来让全民知悉,别让中华电孤独承受。

NCC不愿介入的另一个理由是,中华电宣称愿意提供其他同等涵盖范围的卫星服务给新唐人,要新唐人不要坚持使用中新二号卫星。然而根本问题是,中新二号是中华民国政府拥有主控权的卫星,其他卫星则没有;换言之,新唐人亚太台是座落在台湾的媒体,如果今天使用其他卫星播送,中共反而更能轻易干预其他国家来阻挠新唐人播出,毕竟中共在国际上是完全否定中华民国的主权与地位,那么那些与中共交欢的国家政府,更不可能理会台湾的政府与民间声音,自然也就更可能因此造成新唐人播送上的难度,给广大收视户造成损失,新唐人的播出服务便无法获得保障。如此,岂不违背吴敦义院长的指示原意吗?

诚然,站在自由民主社会的基点,我们的初衷并不希望政府或NCC在媒体市场上进行过度干预,避免媒体再次落入过往由党、政、军操控的局面。不过,这次新唐人续约事件幕后,中共黑手明显透过政经势力、隐身幕后来干预台湾媒体环境,自由市场的前提早已失去;再者,让媒体市场自由化来达成言论市场的自由化,虽是古典传播理论的理想,但后来发现少数商业强权可能因此对言论与媒体市场构成寡断威胁,所以欧洲的多个民主国家渐而采取政府适度介入、对特定弱势媒体予以协助或保护,以维持言论市场的多样性与自由度,守护舆论市场的公平性与完整性,维护大众“知的权利”。

如今,台湾的媒体环境正受到中共利诱威逼的统战手段影响,逐渐丧失媒体自由的空间与言论市场的多元活力;特别是新唐人因为敢于报导中共当局所不乐见的政经真相、人权正义而遭到中共百般干扰。在如此冷峻的外部环境压力下,向来以“自由、民主”为傲的中华民国政府,实应采取具体手段适度介入新唐人续约案,协助新唐人取得在中新二号卫星上的续播权,才能真正维护台湾媒体自由与言论市场的多样性,并树立起防堵中共黑手势力掐缩台湾言论自由市场的防火墙。

特别是中华电仍属政府持有较多股份的民营企业,且中华电掌握台湾最多的固网电话、行动通讯、网路通讯市场与资源,如果政府还不能对此有适度作为,以维护台湾的媒体自由与言论市场,未来台湾势必掀起另一波寒蝉效应。媒体将更不敢报导中共当局所不乐见的消息与真相,只敢制作有利于“中共崛起”的涂脂抹粉式报导。

而且,倘若政府放任中共当局对中华电如此上下其手,未来所有中华电的固网、行动通讯、网路用户的个人隐私与通联安全,也非常可能遭到中共当局监控而受害。换言之,新唐人的续约事件是个初始指标,仿佛水坝上的裂缝,一旦不能有效防堵,则中共势力的汹涌涛浪恐将溃坝而来,动摇中华民国国本。

届时台湾失去的不只是几个敢讲真话、敢伸张人权正义的媒体,更将造成言论自由与媒体道德良知的全面失守,沦为由中共当局决定台湾言论的哀歌凄景。同时,也将无人再敢提供周延而真确的中国新闻给台湾民众作为投资、工作、生活的参考判准,无疑将让台湾民众遭逢更大风险;而未来那些在大陆受害的台商,以及遭受人权迫害的两岸民众也势必更将投诉无门。岂不悲哉?

反过来讲,如果台湾政府能在此时坚守社会正义与言论自由等普世价值,采取适度行动协助中华电给予新唐人续约,那么不也正是一个让民众对政府改观、赢得更多民心的绝佳时机?敬盼总统府、行政院、交通部、NCC等当局高层深思,支持新唐人,不仅是守护台湾最可贵的自由与民主,也是为了政府自己的国际形象与民意支持度。

——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