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防中暑 医师:多喝水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3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今天表示,最近天气实在太热,加上塑化剂风波,有些人因而减少平常饮用饮料的次数,此时若水分补充也少,恐怕会增加中暑的机会。

卫生署新竹医院内科加护病房医师陈宪青表示,最近天气实在太热,日前1名16岁高中学生,因为社团活动在操场排练,没想到竟全身无力、晕眩、呕吐,紧急送医,经大量点滴及降温后,情况已好转。

陈宪青指出,中暑是一种会威胁生命危险的急症,会有体温急速升高、有谵妄及昏迷等症状,严重会有多重器官衰竭、急性肾衰竭等,不可小看。

他说,无法产生汗水(无汗症)是中暑最常出现的特征,因为身体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高温环境下激烈运动,身体吸收后产生过多热量,却无法有效散热,造成组织细胞受损及脱水,无法有效排汗散热,理学检查病人时会发现病人身体呈现干热状,是中暑一大特色。

陈宪青指出,中暑第1件事就是降温,首先先将病人移至清凉环境,除去衣服,可在病人鼠蹊及腋下放置冰枕,以冷水喷洒身体降温并尽快送医治疗。

他说,中暑是可以预防的,尽量避免在闷热或高温下活动,衣服不要穿太厚,另外由于塑化剂风波,民众饮用饮料减少,水分量补充变少也是危险因子之一,应尽量多喝开水补充水分,防止中暑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