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餐厅抗暑 种苦瓜节能

【新唐人2011年6月13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长得很奇怪的苦瓜,一直都是日本料理受欢迎的食材,但是东京人现在开始种植胡瓜形状的苦瓜,为的是节省能源而非用在食物上。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本连锁餐厅Skylark正在种植苦瓜,让东京好几百家餐厅分店的窗户外面形成“绿帘”。Skylark说,这种植物应该可以形成天然屏障,维持室内凉爽,减少对空调的依赖。

由于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还在努力控制福岛核电厂危机,日本政府呼吁日本东部的企业与家庭,在今夏减少15%的用电量。关西电力公司(Kansai Electric)也敦促日本西部的客户,也将用电量减少15%,因为它担心核电厂获准重新启动的日期会延迟。

日本经济产业省估计,在东电供电区,供电量可能会较去年高峰期需求短少超过10%。日本政府正鼓励企业更动工作与生产时间,从尖峰时间移到清晨或傍晚,并减少不必要照明。

有些企业在闷热夏天采取较激烈措施。小型网站研发公司Famista,已经矢言不开空调,并每个月发25美元给员工,让他们买背心穿。

Skylark跟其他公司一样,打算在今夏把空调设定调高至平常的两度,让餐厅维持在摄氏27度。Skylark希望苦瓜绿帘加上一种贴在窗户上的特殊薄膜,能让330平方公尺的餐厅降温两度。

Skylark会钟爱苦瓜,是因为苦瓜生长力强,有大片叶子,而且不会引来害虫,很容易照顾,长得也很快。到了盛夏,每株苦瓜应该可长到2.5公尺高。(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