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珠宝展 台艺术家作品超吸睛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3日专电)以现代珠宝设计为主轴的年度伦敦珠宝展,今年首次邀请台湾艺术家蔡筱淇与珠宝设计师林玉萍参展,别致的设计超吸睛,受到参观者好评。

拥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混合媒材织品设计硕士学位的蔡筱淇,与日籍男友,同时也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雕塑硕士班的吉川公野(Kimiya Yoshikawa),应邀展出3件大型空间装置艺术作品,独特的设计令参观者眼睛为之一亮,纷表赞叹。

伦敦珠宝周展主办单位总经理丁斯莱(DellaTinsley )告诉中央社记者,她是透过知名时尚记者朱里雅斯(Corinne Julius)介绍认识蔡筱淇,朱里雅斯曾戴着蔡筱淇为她订制的项链出席活动,项链设计令人惊艳。

在朱里雅斯强力推荐下,丁斯莱决定邀请蔡筱淇展出她手工制作的饰品,并与吉川合作为展场设计新展品。

今年伦敦珠宝展共有150多位珠宝设计师参展,是评审从多位申请者中精选的佼佼者。

蔡筱淇与吉川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他们的创作属大型装置艺术,能应邀到高档的珠宝展参展,别具意义,他们感到很荣幸,“为了搭配珠宝展的主题,我们决定把我们的作品做成一个空间的珠宝”。

30岁的蔡筱淇说,这次共展出3件大型的空间装置艺术,主要使用现代的塑胶材质,包括强化压克力及有柔软度的塑胶材质,并与灯光结合,第1件名为“盛开的螺旋桨”(Blooming Propeller),以紫蓝橘绿等颜色呈现,放在入口楼梯旁,随即吸引参观者目光。

第2件作品仿佛是朵鲜艳亮丽的大花,花蕊有灯光设计,整朵花并可以360度转动,蔡筱淇和吉川公野希望为原本平淡的展场增添更多看头,作品放置在来往走道旁的闲置空间,创造惊喜。

第3件作品名为“坠落的菊花”,放置在临时餐厅一角,整个墙面放满了一串串不同颜色的花造型装饰,一旁灯光打照下,呈现蔡筱淇想传达的倒影意念。

丁斯莱说,很多人进到会场看到这些展品后,都忍不住惊呼一声“哇”,这正是她安排珠宝展希望带给参观者的惊喜,“我很高兴大家对作品的反应如此正面与热烈,作品真的很棒”,明年她将再邀请蔡筱淇和吉川参展。

另一位来自台北目前旅居伯明罕的设计师林玉萍,去年获得伯明罕城市大学珠宝设计与相关产品硕士学位,她以东方折纸与剪纸技艺为灵感,运用纯银与丝绸为主材料,将传统东方工艺结合西方的设计,镶在银珠宝上的丝绸可以拆卸更换十分特别。

林玉萍今年3月以蜂窝纸结构为概念起源的“源于自然”当代珠宝系列,荣获英国“金匠工艺设计奖”艺廊珠宝类首奖与特别奖,可以有多种变化与呈现,充满巧思。(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