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称无频宽 学者:诸多疑点待查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讯】在行政立法两院均支持让新唐人亚太台登上有国家保障的中新二号卫星的情况下,中华电信仍然以中新二号无卫星频道可供新唐人这个租用为由推迟,中华电信对外称中新二号卫星将引领台湾进入数位频道时代,却连新唐人这个既有客户所需要的4MHZ也无法提供。电信学者表示,就常识判断,有理由怀疑中华电信的不续约,背后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中华电信宣称,中新二号的发射传送讯号将全面数位化,会提供比中新一号卫星更优质的服务,但无频宽这个说法,始终无法说服专家。

交通大学电信工程所教授 苏育德:“假如数位的话,4MHZ应该绰绰有余,不只是一个电视频道,十个都没有问题,因为数位的技术它压缩的技术,事实上它所需要的频宽远比类比的要小很多。”

行政立法两院均要求中华电信让新唐人登上中新二号,但中华电信仍以中新二号卫星的C频转频器减少,以致无频道给新唐人。学者再度指出不合理之处。

交通大学电信工程所教授 苏育德:“这样的说词,就显现中华电信的经营单位当初在和新加坡合作谈这些转频器的分配的时候,可能有犯了很大的一些错误,其实对股东来讲让股东利益受到很明显的损害,是很不合理的,是有亏职守的。”

交通大学电信工程所教授 苏育德:“有新的频道出来,那旧的客户为什么不能使用?为什么不通知他说我有新的频道可以使用,你要不要来继续承租新的频道?而是跟他说,我已经全部卖出去了,连这个咨询询问的动作都没有做,是不是有差别待遇的嫌疑?”

细究下去,电信专家也质疑中华电迟不续约,另有原因。

交通大学电信工程所教授 苏育德:“就常识来判断,显然他有其他的不可告人的一些理由存在,我们有理由这样子合理的怀疑。”

学者表示,中华电信虽是卫星出租方,但频道是公共财,新闻自由受宪法保障,且在行政立法部门已做决议的情况下,中华电如坚持不续约,就必须将频道使用状况公布,以昭公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张明筑 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