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种族灭绝罪苏丹总统将访问中国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宣布苏丹总统巴希尔本月底将访问中国。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巴希尔犯有种族灭绝等罪行,并因此对他发出通缉令。在另一方面,鉴于人权组织的抗议,巴希尔星期四取消了计划中对马来西亚的访问。

中国(共)外交部发言人洪垒说,巴希尔将于6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说:“苏丹总统巴希尔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与他会面。中苏两国有着 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双边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保持各层次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苏丹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交易伙伴。”

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巴希尔在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种族灭绝、反人类、战争罪等罪行,并对他发出通缉令。但巴希尔在此后的出访中还没有遭到逮捕。

*中国苏丹经济联系紧密*

中国方面星期四表示,两国间的贸易增长迅速,目前苏丹已经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交易伙伴。

除了石油业之外,两国在灌溉工程、发电、通讯和基础建设等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

洪垒说,中国也愿意在苏丹和平与和解的努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说:“在巴希尔总统访华期间,中苏领导人将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扩大和 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就北南和平进程、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看法。中方愿意为促进苏丹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全面落实全面和平协定、维护地区 与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马来西亚取消巴希尔访问*

在中国宣布巴希尔访问中国之际,马来西亚说,巴希尔将不会出席星期天开始的为期三天的一次经济论坛。本星期人权组织一直在说服马来西亚政府收回对巴希尔的邀请,或在他踏上马来西亚之后将他逮捕。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对官方电视台透露,由于其他排程十分紧张,所以巴西尔将不会出席星期天开始召开的经济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