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国共内战失败另一种解读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蒋介石日记被蒋家媳妇捐出后,曾担任蒋侍卫长的前军事强人郝柏村写了一篇《郝柏村解读蒋公日记1945——1949》受人瞩目,文章主要是郝柏村对国共内战时共军残暴狡滑,国军壮烈成仁事件的评价和回顾。

国共内战

《BBC》报导,蒋介石生前写了58年日记,对中国现代史最为重要是从1945年抗日胜利到1949年大陆陷共这5年,从日记中可以找到国民党失败而共产党占胜的真相与因果,进而自历史脉络中探索两岸未来应走及能走的方向。

郝柏村从《蒋介石日记》解读了国军对国共内战失败的评价和回顾。郝柏村在书中指当时共军的战斗力坚强,国军的战斗力脆弱,当时在中共控制区内国民党很难生存,因在国民党控制区内共军无所不在。

国民党领导抗日胜利后,解脱不平等条约的束缚,不仅蒋介石的声望如日中天,国家也晋为“五强之一”,但不旋踵间国民党的400万装备优良的国军,却被100万“小米加步枪”的共军瓦解。

书中指,表面上看这是军事的原因,但内里是文化、政治因素,参加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人,多为有志之士,深受儒教影响,骨子里有“天下为公”的民主基因,即使与敌人斗争,也非完全不择手段。

书中还说,当年的重庆是国民党和中央政府所在地,但共产党在那里也设有组织,周恩来整天与“民主人士”和中外记者周旋,“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每天散播国民党的“丑闻”,攻讦国民党的政策。

蒋介石战略错误

郝柏村在文章中指,除了国民党的这点“民主基因”造成国军难以生存外,国共内战期间蒋也犯下一些军事战略错误,致使其战略始终居于被动。从蒋介石的日记中看出,在国共内战期间蒋介石是以最高统帅身份直接决策指挥,当时的参谋总长只是奉命执行者,而这种由最高统帅直接指挥到第一线军队作法,在郝柏村看来并不恰当。

郝柏村在书中指出,一些国共战争中蒋介石的具体失策,像是有小诸葛之称的白崇禧在1947年向蒋介石建议,主动放弃吉林,长春及石家庄等重要据点,未被蒋介石接受,而蒋介石在1947起以战略守势来改变劣势,在国军兵力居于劣势下仍寻求决战,正中了共军下怀。

郝柏村认为,蒋介石在国家内外局势极度艰难的时刻,毅然推动制宪法,虽非完善,但使中央政府退守台湾有了法理依据,也为在台湾推行民主政治奠下了基础。

国军当年虽失败但现今台湾却是成功的

台湾《联合报》评论,反观中共,当年虽然霸占了大陆,以为“马上得的天下”,亦可以“马上治之”,于是各种极端酷虐的政治运动相继展开,不仅残害了大批的菁英人士,且使国力疲惫,民不聊生。

评论认为,虽然现今大陆的经济发展了,但政治制度仍然落后,外则因人权等问题受国际的挑衅与贬抑,内则贪污盛行,贫富悬殊,民怨丛生。胡锦涛倡导“和谐社会”,然而社会不和谐也;党政军警全力“维稳”,然而民间不稳定也。

评论认为,国民党当年虽然失败,但在台湾从事经济与民主两方面建设,都是成功的;中共当年虽然胜利了,但民主建设上却乏善可陈;纵然以数千枚飞弹瞄准台湾,但战争并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