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支持中华电信续约新唐人决定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讯】无国界记者中华电信保证新唐人电视台节目可以继续播出

继续播放

6月21日

中华电信在2011年6月20日公布,将通过从2011年8月起投入使用的新卫星保证新唐人电视台节目播出的决定,无国界记者表示赞赏。台湾当局是中华电信公司的主要股东,新卫星将代替正在使用的NTD-AP卫星,公司协理陈惠燕言宣布新唐人电视台是新卫星的客户。

无国界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对得到的初步信息表示满意。台湾政府表明了他们可以有效地采取行动捍卫自由发布和接受新闻的权利。尽管如此,我们等待正式签字,如此才能为这个问题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4月11日的公告上,中华电信以“技术原因”为由拒绝和新唐人中文电视台续签合约,称带宽不足。5月20日,无国界记者致信台湾政府要求其重新作出决定。因为NTD-AP卫星不仅向台湾播放而且也面向中国大陆,节目中包含批评中国共产党、镇压西藏和法轮功的新闻。

一家台湾电信公司拒绝播放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节目

5月25日

无国界记者向台湾当局发出呼吁,要求其对停止播放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节目的举动做出解释,该亚太电视台通过台湾卫星播出。在一封给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的信中,无国界记者认为中华电信公司可能执行歧视政策,幷对此表示担忧。

中华电信是台湾主要的电信企业,宣布不会与新唐人亚太电视有限公司(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续签转播合约,原因是新卫星的“技术限制”。2011年4月11日,在拥有通讯卫星ST-1、ST-2企业发布的一篇公告上,中华电信表示不能和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续签2011年8月9日到期的合约。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用国语播出,主要面向台湾和中国大陆。

无国界记者表示:“中华电信对外宣称不续签合约的原因与其新卫星的技术能力不符,不禁让人猜测其背后的真正原因。这次事件和法国的欧洲卫星公司(Eutelsat)停止向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提供服务的事件非常相似,不能不令人产生最坏的联想。经证实,中国当局参与了欧洲卫星公司事件幷施加压力,目的是让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节目停止播出,之前中国当局已经多次诋毁该亚太电视台。如果这次旧事重演,作为中华电信重要股东的台湾当局,其公信力必然严重受损。”

2011年4月11日中华电信给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信中说,准备代替当前卫星的新卫星ST-2带宽不足,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减少客户。然而,中华电信在2010年3月12日介绍新卫星ST-2时表示新卫星性能比ST-1明显增强,能够覆盖更大的面积,传输能力提高,拥有更强大的无线电应答器以及更大的带宽。新卫星的使用目的是巩固其在东亚电信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亚太电视台的统计,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在台湾有3700000用户,在2008该亚太电视台年已经是法国的欧洲卫星公司停止卫星转播的受害者。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自从2007年8月创建以来,整体观点与中国官方媒体大不相同,一直播报关于人权问题的新闻,比如西藏的高压统治,对法轮功、基督教的镇压。

台湾在2010年无国界记者评选的世界媒体自由排行榜上位居第48位。

2010年10月,公共电视服务(PTS)董事会解雇了Sylvia Feng的总裁职务,无国界记者曾经提醒政府注意遵守曾经做出的“保护公共媒体独立性的承诺”。

──原载《无国界记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