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中国近10年内变天的可能性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未来几年之内、或者10年之间,会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所谓变天,是值得讨论的。有一位朋友,他是一向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向对于中共党内的改革派抱希望的,而且也帮他们做一些比较好的工作,他忽然回来给我一封很长的信,还附上许多网路上的消息,使我很吃一惊。

因为他在信上就提出这个问题,他觉得他在北京最近几个月所得到的感觉,是许多人都说10年之内有可能会变天,这个变天当然不是普通的变,而是一个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是有暴力活动的、也许是和平的,就不知道了。

但是,我这​​个朋友是对共产党党内的改革派有很大的信心的人,现在居然失去了这个信心,觉得这个变化莫测,我觉得是值得讨论的。其中三个题目,第一个就是现在今年有独立候选人的一种运动在整个中国出现。这独立候选人,过去也有过,偶尔有一、两个人在共产党的基层选举里面,就是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大会里面有各种级别,像县一级的,甚至区一级的、市一级的,都有。从前的候选人一定是共产党要的人、一手找出来的、他们信任的做人大代表。今年也是一样,但是今年忽然之间独立候选人问题多起来了。所以《新华社》、《人民日报》都有报导,而且表明了官方立场,独立候选人事实上没有法律根据,不合法。换句话说,他们要阻止。如果独立候选人都起来竞争各种人民代表的位置,那就很麻烦了,共产党的控制就不会那么严密了。

现在问题还是不止于人民代表,甚至于河南省的省长也有一位郑州的很有名的企业家,只要是他愿意出来竞选,他说他竞选以后也不要任何钱、也不要任何薪水,就是要把河南的次序搞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共产党目前为止看起来是把这个东西看成不合法的,要想办法阻止它的。这件事情还没有结束,还在展开,将来怎么样是不知道的。不过,可见的是相当对共产党有威胁的运动。这个运动表示,共产党对中国人的统治,慢慢也不是那么顺手了。

第二个是民变,就是群众的事件越来越多。最近《纽约时报》有个报导,提出了两个地方的冲突。一个是广州附近叫新塘的一个地方,外面来的小贩跟地方上公安人员起冲突,结果有20多个人被逮捕。这个案子还在发展中,是刚刚发生的。

另外一个报导是在湖北的立川。湖北立川只是一个85万人的一个城市,但是有几千人起来抗议市政府,因为市政府把一个人民代表弄死了。这个人民代表是很有良心的人,他是要调查地方官员贪污的问题, 因此被逮到警察局,然后在警察局里就被弄死了。后来共产党的报纸都承认,他的死亡是不自然的、不正常的;换句话说,他一定是被害死的,这样也引起很大的暴乱,所以有几千人出来抗议,军警出动有上千人,死亡、伤亡种种情况报告得还不够清楚。

我们知道去年一年群众事件,中共官方的报导就是12万7千件。这中间我想还有隐瞒,大大小小很多,都是一种正面的冲突。

另外,我们还要特别提到的就是前一阵子发生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因为汉人在内蒙古占80%,把20%的蒙古人挤得没地方去了,他们牧羊的、牧牛的这些地区,都被发展商,合法的、不合法的、开矿的,占领了。最近有一个汉人就开车和两、三个人一块,把个蒙古人撞死。这个事情引起极大的抗议,所以有几千学生上街,还有蒙古的民族大学学生也非常愤懑,但他们被警察圈在里面不能出来,还有许多其它学校也都不能出来。这里面有许多蒙古的领袖、甚至于学生、甚至于教授,都被逮捕,暂时关在警察局。但是中共也很害怕,所以它很快就把伤人的司机先杀掉了,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现在我一个朋友、香港的一个大学教授带学生去中国访问,经过北京、一直到山西,告诉我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人人都在唱红;唱红的中间、背后唱完以后,又不相信这些东西,觉得可笑。所谓唱红,就是歌唱伟大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事情,特别是在延安时代的歌,现在又流行起来了。这个运动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党内权力斗争的一个信号。

所以这三个东西加起来,我们可以看出来,共产党的未来,是会发生很重要的变化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