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太阳馆 夏至立竿不见影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讯】北回归线地标在嘉义县境竖立已经103年了,在6月22日夏至这一天,太阳馆特别邀请103位小朋友见证日上中天、立竿不见影的活动。

103位小朋友拿着自制的窥阳管,等待着日正中天的时候,见证“立竿不见影”。

小朋友:“我看到了立竿不见影,很高兴,耶!”

设计窥阳管的嘉义市天文协会林理事表示:如果今天北回归线没有南移的话,窥阳管的太阳光影和管下的圆盘是合在一起的。

嘉义市天文协会理事:“夏至日当天12点整,太阳在我们头顶,如果这样下去的话,它(窥阳管)管子太阳的光圈,圆形照到的地方,它会直接落在这个地方(底部)”

顶着大太阳,小朋友一边搧风、一边听解说,听得津津有味。

北回归线太阳馆馆长 陈淑娟:“我们特别邀请到阿里山邹族长老,为我们进行一个敬天的仪式,我们就是充分去结合在地的一个民俗文化活动,跟我们的天文科学作一个结合,那也因为我们这样的祈福啊,让我们今年整个窥阳看太阳非常的顺利。”

太阳馆今年首度联合中国大陆北回归线五个地标馆,以网路连线方式,一起记录夏至日立竿不见影的天文景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裕明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