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自爆非法移民 华邮头大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很少有任何新闻的震撼力,能与“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前记者瓦尔加斯(Jose Antonio Vargas)在“纽约时报杂志”(New York Times Magazine)上揭露自己为非法移民相提并论。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导,瓦尔加斯这篇文章张贴在纽时网站数分钟内,便传遍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每获大牌记者热情认同,便能进一步传播。另一方面,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播出了对瓦尔加斯的独家专访片断,并将在明天的“世界新闻”和“夜线”(Nightline)以及明天的“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等节目播出。

华邮曾聘用瓦尔加斯为实习记者,并让他加入获得普立兹奖的采访团队,本应是瓦尔加斯自爆身份的基地,并可能成为一切议论的中心,但上周基于报社人人都不愿承认的理由,而临阵退缩。

华邮“瞭望台”专栏(Outlook)编辑罗沙达(Carlos Lozada)说:“瓦尔加斯的确曾对我们提出撰写这篇文章的构想,我和他为此筹划了数周时间,希望将文章在瞭望台披露,但社内最后的决定是,此事作罢。”

罗沙达不愿谈论,作出此一决定的“社内考量”何在。华邮女发言人柯拉蒂(Kris Coratti)说:“我们决定不刊登这篇文章,但我们认为,这是很有趣的第一人称记述,也很高兴他能有刊登这则报导的管道。”

这篇文章可能会为华邮带来问题,因其不但揭露该报违法聘用非法移民,而且瓦尔加斯也曾将自己的非法身份问题告诉对他有所提携的副总编辑柏尔(Peter Perl)。至于柏尔是否又将此事告诉报社内他人,则不得而知。

柯拉蒂说:“我们正检讨社内相关程序,并认为,这是个别事件。”

菲律宾ABS-CBN电视新闻台报导,瓦尔加斯只好求助曾在华邮共事的纽时杂志编辑贝克(Peter Baker)。贝克说:“他对我透露此事,并告诉我,他要揭露此事,而邮报不会刊登他的文章。”

贝克说,他对华邮的决定仍感到“不解”。他说:“为什么不登这篇文章,难以猜测。”

曾获美国普立兹奖(Pulitzer)的瓦尔加斯昨天公开他藏了近20年的秘密:他是个非法移民。

30岁的瓦尔加斯来自菲律宾。他说,他的母亲在他12岁(1993年)时,把他送上飞往美国的飞机,与住在旧金山的祖父母同住。

他的自白昨天刊登在“纽约时报杂志”。文章提到,他16岁申请驾照时,才发现自己在美国是非法居留。监理所人员告诉他:“你的绿卡是假的。不要再来这里。”

他回家质问祖父,他的祖父承认绿卡和其他相关的假文件是买来的。

他说:“当下我决定,再也不给任何人理由怀疑我不是美国人。过去14年,我从高中跟大学毕业,建立起记者生涯,访问了一些美国最知名的人士。”

“表面上,我建立了一个很棒的生活。我实现了美国梦。但我还是一个没有正式身份文件的移民。这表示我过的是另一种现实生活。”

“我每天过着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真实身份的日子。这代表我很少相信他人,不能告诉别人我真正的身份,就算是最亲近的友人也一样。”

他说:“我不想再逃了。我累了。我不想再过那样的生活。”

他表示愿意出来公开承认,是希望美国国会能支持“梦想法案”(DREAM Act)。这个法案可让年轻移民学生,有机会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