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六四烛光射透“敌营”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讯】今年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是前支联会主席司徒华逝世后的第一次,因此出席人数的多寡也特别受到关注。可是即使警方搞小动作,参加人数还是平了最高人数的15万人。问题还不在这15万人,根据与会者的报告,当主持人要求六四后出生的人举起他们手中的烛光时,估计他们占出席者人数的一半左右。因此可以说,现在的烛光晚会出席者,一半以上是年轻人。

从这个角度观察,22年前成立的支联会,已经成功实现传承任务。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没有被中国(共)的各种歪论所误导。

左派爱国学校毕业典礼 学生也上台为六四高喊

这个传承工作的成功,还可以从下面的一宗故事里体现:6月7日的苹果日报报导,有福建中学学生向该报爆料,指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在6月4日烛光集会翌日,在该校联校毕业礼上当着逾千师生家长,形容六四只是中国历史长河中一件“小小的砂石”,一名中六学生在上台赠送纪念品时当场呛声,高叫“六四事件应该要有了结”。

福建中学与培侨中学、香岛中学、旺角劳工子弟学校等,都是传统的左派“爱国”学校,在香港共有三间分校,分别位于观塘、小西湾和北角,办学团体同属“爱国”的旅港福建商会。

也就是说,它是共产党领导的学校,也就是一向进行的,就是共产党要特区政府向学生灌输的“国民教育”,他们资讯相对封闭,培养的人才,就是听共产党话的“驯服工具”。1967年的左派暴动,爱国学校是香港“红卫兵”的主力。由于福建学校的意识形态与教学方式接近中国的学校,因此有比较多的中国新移民入学。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校,居然有学生会出来质疑官员对他们进行的把六四屠城轻描淡写为“小小的砂石”“国民教育”,而这位学生也是中国的新移民。

这位学生是代表毕业生向官员赠送纪念品,自然显示他应该是毕业生中表现良好的乖乖牌好学生,连这样的学生都会成为叛逆,怪不得在官员贬损六四的言论一出,在场的学生与家长立即窃窃私语,引发小骚动,可见这位呛声的学生不是个人意见,而是有代表性。

对六四持不同官方观点的非他一个人,苹果日报报导,今年六四22周年前夕,该校一名何姓中四学生,便参与支联会举办的“广场的日与夜学生营”,重演六四经过;亦有学生主动透过电脑与当年八九学运领袖的王丹交谈。

香港学生与苹果合作 六四烛光已射透共营

问题还不止此。事后居然还有学生向苹果日报爆料,公开整个事件。当天的活动应该有记者在场,但是都自觉封锁新闻。而苹果日报是北京眼中的“敌报”,被禁止到中国采访新闻;即使在香港,采访中国官方的新闻,也会受到排斥。可是居然有学生与苹果日报沆瀣一气!这些都说明六四烛光已经射透“敌营”,连他们的学生也受到影响而背叛共产党的理念。

过去共产党一再宣传,无产阶级要与资产阶级争夺“接班人”,防止“和平演变”。但是在香港“沦陷”后,不但全香港市民的意识形态没有跟着沦陷,反而是共产党学校的“失守”,无产阶级的接班人要变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对这种叛逆行为,校方也立刻做出反应。校长林建华在6月8日的早会上,指责6月5日联校毕业礼上叫喊“六四会有个了结”的学生,行为不尊重主礼嘉宾和同场逾百名毕业生;又指该学生只是北角附属学校才读大半年的同学。校长又重播当日片段,声援指谢凌洁贞是读历史出身,常会引用历史,目的是要学生明辨是非云云。

但是据报导,被点名批评的学生W在小西湾福建中学念至中五,后转至北角福建中学读半年先修班,所以还是属于福建中学,并非如校长所说的那样,意图把责任推给外来的“污染”。W在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他已用行动去表达对谢凌洁贞淡化六四的不满,学校与他划清界线并不重要,他们这样做,是在回避他讲出的事实。

W在受访中还强调,谢凌洁贞提到的“历史砂石”侮辱了当年的死难学生和民运人士,他还一针见血的指出:“如果只是砂砂石石,为何中央同香港政府要经常回避?为何22年后的今日,仍然还在打压事件里面的受害者?”他说,对这番言论他绝不能诈听不见,才萌起在台上的行动,“想表达谢凌洁贞是做错事”。他重申因为爱国、爱民族,他才有此行动,但他从不后悔,“究竟政府怕什么?学校又怕什么?”

而更微妙的是,他还表示,他将来台湾升学!

今年六四在台北自由广场的纪念活动,在港澳留学台湾的学生与王丹的努力下,串联全台多间大学的学生参与,人数空前,有超过500人出席,未来再由W的加入,声势会更大。追寻六四真相的这个潮流,谁也挡不住;包括北京当局,今年已经与六四难属接触,要用金钱赔偿来“私了”;但是已被难属拒绝,因为他们要求的是真相与正义。因此不论是中共,还是还是香港特区政府,乃至为巴结中共而极力回避六四的马政府,都是头疼的问题也。

──转自《看》杂志 第90期 2011.6.23~7.6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