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飞速增长 CPI将居高不下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中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5.5%的新高,最近中国南方旱涝急转成灾,预测6月CPI可能突破6%。学者指出,中国外汇储备飞速增长,靠货币紧缩政策无法解决问题,应该增加进口和降低税收,才能解决通货膨胀压力。

央行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0447亿美元,预计未来三个季度,仍将保持外汇资金净流入格局。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靠货币紧缩政策无法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

宋颂兴:“每个月每个季度我们公布的外汇储备还在增加,而外汇储备在增加就意味着大量的资本货币流入了市场,产生流动性真正的原因是长期的贸易顺差,和大量的资本流入,光靠银行提高准备金率,这是很难解决问题的。”

宋颂兴表示,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应该增加进口和降低税收,才能真正消除通货膨胀的压力。

宋颂兴:“通胀的基本因素没有消除,那么你控制流动性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否则的话一方面控制流动性,一方面又再产生流动性,这个结构问题不解决的话,通货膨胀的压力始终是会存在的。”

据报导,近期中国南方旱涝急转成灾,物价持续上扬,特别是猪肉价格涨幅惊人,已经直逼每公斤30元左右的牛肉价格。学者均指出,由于CPI中食品类权重占30%左右,而猪肉价格一直是中国CPI的重要领先指标,所以预测6月CPI可能突破6%。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