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北农药拌小麦延长存储期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目前正是中国苏北小麦入仓存储的时节,当地农户被曝光将杀虫农药小麦以延长存储期,大陆学者指出,辛硫磷中含有致癌的有毒物质氰基、笨等元素,容易对造成人体伤害,不能用于贮粮。

苏北的的农户近日被曝光,为延长存储期而不生虫,将防虫农药辛硫磷直接拌在麦子里晾晒,南京财经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宋伟教授宋伟表示,辛硫磷只允许田间种植和空仓时杀虫用。

宋伟:“药剂本身的分子集团里边有一些容易脱落的苯或者是氰基,这些东西对人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一般致癌性还是比较强的,不能用于贮粮方面。”

农民使用辛硫磷的标准不太统一,有的农户1万斤打一瓶,有的一万斤打一瓶半,但自家吃的麦子不会打。

宋伟:“这种药剂杀虫的效果比普通的贮粮杀虫剂的效果要好,这种东西呢按规定不能用,但是谁管呢?我觉得应该政府或者宣传部门啦,还有一些技术推广部门啦,应该给农民一些正确的指导。”

宋伟还表示,辛硫磷在种植和储存中使用,会残留在麦子上,吃多了可能会危害健康。

宋伟:“粮管所一般检验就更少了,这种药剂在贮藏大概三个月之后吧,就会分解,加工脱皮呢去掉了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它是否有积累中毒现象?”

据报导,使用这种农药储藏小麦的农户,主要集中在苏北宿迁市中扬镇的保庄圩、林柴场、南张圩、耿西等村落。相邻的泗阳县众兴镇,也有种粮大户使用。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