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中华饮食断层 粤菜名厨荐大赛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今天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专题,要带您看到的是,在台北一家知名饭店的中餐行政副主厨,许文光。来自香港的他,学习粤菜已有30年,是总统官邸外汇指定主厨,也为许多饭店搭配食谱,当他知道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为传统中华料理努力,找回老菜的精神,他表示非常支持,并邀约所有广东菜师傅,都能出来共襄盛举。

表情严肃,神情专注,来自香港的许师傅小心翼翼铲起黑色锅里的白色料理,并随时注意火侯,在与配料拌炒后起锅,“炒鲜奶”就大功完成。

饭店中餐行政副主厨许文光:“它鲜奶是没有那么容易去,凝固,它有时候要去凝固的之后,它处理会老掉,所以这个我们加了一点点蛋清,蛋白在炒的过程,你要抓住它的火侯,不能说太老,太老了老掉了,吃起来就没有嫩滑的效果。”

白白嫩嫩的“炒鲜奶”出自德顺大良。许文光师傅说,这道菜背后的典故,是在明末清初,当时大良已经开始量产牛乳,而当地居民便把它拿来入菜,用最简单的味道,呈现出老祖宗的智慧。

饭店中餐行政副主厨许文光:“老祖宗说有些东西越简单,就是功夫越要考功夫,你要把简单的东西,原本的味道出来,是要很考功夫,不是说把它弄炒弄出来,就是不一样的东西。”

越简单越考验功夫,许师傅举例,要煎出金黄色的芙蓉虾仁,必须用慢火来煎,如果火侯太大,就会使它表面黑掉,内部却是未熟透的状态。

今年50岁的许文光,18岁开始做学徒,10年后来台发展,经历了香港粤菜的辉煌与没落。

饭店中餐行政副主厨许文光:“它已经是世界有名的广东菜天堂,香港,但是在这十几年之中,也已经断层,断层了,比较老的出了国,比较功夫没有那么好的,慢慢上来,但是后面没有人跟的上来。”

遵循师传之道,按部就班踏实的完成料理,他发现,新唐人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也正在为传统中华料理努力,许文光除了表示支持,同时希望透过新唐人找回老菜的精神,承接中华饮食断层。

饭店中餐行政副主厨许文光:“邀约所有广东菜师傅,出来共襄盛举,不要把这个广东菜,的老菜抹煞掉。”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