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肉法百种 清淡才是王道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台湾大学注册组主任洪泰雄4个月甩肉17公斤,带动“先吃蛋白质,其次蔬菜、最后水果”的饮食风潮。减重门诊医师亲身试验,营养师分析营养素,都认为低热量还是很重要。

洪泰雄减重成功后,吸引200多名教职员工跟进,他演讲出书分享心得,归纳出“35921”的口诀,即每天吃3餐,每餐间隔5小时,每晚9时前吃完晚餐,每天喝水2000c.c.,每天早上1颗苹果。

事实上,洪泰雄不针不药减重成功,摆脱高血压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只靠自己,他参加私人诊所量身订制的饮食调理课程,吃着中央厨房调理、专人配送的餐盒,奉行德国医师方法(Dr.Wolf Eckhart Funfack)创立的代谢平衡饮食法

代谢平衡饮食法规定,每1餐只有1种蛋白质,3餐蛋白质不能重复,头2周每餐都从蛋白质吃起,接着吃青菜,最后吃水果。2周之后,在水果之前可吃些淀粉类食物,最好是杂粮,避免精制的白面包、白饭等。

翻开洪泰雄的1周减重食谱,某天星期一他早餐西班牙蛋、蒜炒青江菜和1颗苹果,午餐番茄鲑鱼汤、水炒龙须菜和五谷饭外加水果1份,晚餐是豆腐蔬菜汤、水炒大白菜和水果1份。

以此看来,1个普通的便当,主菜鸡腿配上半颗卤蛋、1片香肠,配菜是小鱼豆干、笋片肉丝,1餐的蛋白质种类就有4、5种。外食族想自力来个代谢平衡餐,吃完鸡腿,配菜留下笋片,其他送人吃,最后还要挑选杂粮饭来吃。

台湾肥胖医学会会员、双和医院社区医学部主任祝年丰自力体验,他用坚果配生菜沙拉解决早餐,午餐尽量清淡少吃。他说,虽然吃得少,却不觉得饿;不过,最大的挑战在晚餐。

祝年丰下班时间不固定,常常拖到晚上快9时才回家吃晚餐。他表示,晚餐不吃,太太会翻脸,吃了却又快到睡觉时间,无处消耗多余热量,所以3个月慢慢瘦4公斤左右,他怀疑这能坚持多久 。

彰化基督教医院心血管医学防治中心协同主任、营养师蔡玲贞说,以蛋白质搭配蔬菜为主食,让人不容易饿,这类似抑制胰岛素分泌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但这不代表减肥者能毫无节制大啖炸鸡、烤肉。

蔡玲贞分析洪泰雄甩肉法的菜单,基本上先控制总热量摄取,再分配营养素,然后是进食顺序;相同热量,换个菜单,先喝汤,吃饭配菜,细嚼慢咽,每口嚼30下再吞下腹,这样也是会瘦。

祝年丰的体验心得是“清淡是王道”,蔡玲贞说,不管哪种饮食法,总是要控制热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