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饼海蜇皮含铝高 恐致失智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4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抽验市售10件松饼、15件海蜇皮,仅1件松饼没检出铝,其余铝含量偏高;换算50公斤体重的人,吃100毫克到半公斤这两种食品就吃铝超标,恐失智,吁速订标准。

消基会指出,开胃小菜凉拌海蜇皮加工时会添加明矾,而明矾是含铝物质;又西点食品制作过程常用的膨松剂,也有部分含铝。

消基会发现,“铝”是神经毒,动物实验显示,摄取过量会造成阿兹海默症,即俗称的老人痴呆症,医学界至今无法完全摒除此疑虑。

消基会进一步指出,1969年以来,联合国农粮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多次举行会议,评估铝化合物的安全性;2006年将铝,包括食品添加剂,暂定每周可容忍铝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毫克。消基会据此推算,50公斤体重的人,铝的每周可容忍量为50毫克。

但是消基会本次检测25件市售松饼与海蜇皮却发现,仅1件松饼没检出铝,其他9件松饼铝含量在100到500ppm之间,15件海蜇皮铝含量并都高于500ppm。

据上述检测结果,消基会进一步推算,若吃1公斤铝含量100ppm的松饼,会吃到100毫克的铝,故一周若吃了半公斤松饼,就会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若吃1公斤铝含量500ppm的松饼,会吃到500毫克的铝,故一周若吃了100公克松饼,就会吃到50毫克的可容忍量。

而海蜇皮的铝含量检测结果都在500ppm以上,则只要吃100公克以下的海蜇皮,就会吃到50毫克铝的可容忍量。

消基会还引述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资料指出,2009年5月,中心公布市面7类共256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多达97%食物样本含铝;其中蒸包、蒸糕等食物每公斤含铝添加剂100至320毫克;松饼每公斤含铝250毫克;海蜇皮的铝含量最高,每公斤含铝1200毫克。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还公布,香港成年人的铝摄取量标准为每公斤0.6毫克,约为可容忍量的60%。

消基会强调,中国大陆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铝残留量为100 ppm;但是检视台湾的食品标准,目前并未对铝订定规范,呼吁卫生署尽速订定规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