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负债累累 教育产业化之过?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讯】据大陆审计署近期披露的资料,目前在中国大陆1164所地方所属的普通高校负债近2635亿元。随着还债高峰的陆续到来和银行的多次加息,许多负债高校面临破产危机。有大陆学者认为这种局面是由于当局推行的教育产业化政策造成的。

大陆经济学者綦颜臣指出,造成大陆大学高额负债的根源是大陆当局推行的教育产业化。许多大学为了挣钱就要扩大招生和学校的规模,这就需要大量贷款,但是由于教育质量下降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许多学生开始放弃报考大学,大学收入减少,还债就越来越困难。  

綦颜臣:“形成今天这个问题,就是江泽民时期教育产业化的后果。在教育产业化政策目标之下,学校完全商业化过程当中,他就要扩大招生规模。”  

北京一所大学的副教授也表示,中国的所谓教育改革使现在中国大陆的教育现状非常糟糕。   

他说:“现在整个大学教育制度我是最有意见,中国现在一个医疗改革,一个教育改革,这是搞得最糟糕的两个东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大学盲目扩张、国家教育投入少、学校缺乏资金渠道导致了大学的整体财务状况差。他认为,大学的发展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政府都有补贴和投入的责任,而在中国,社会募捐和社会合作所获得的办学经费极其有限。 

据有关专家统计分析,世界公共教育经费投入平均占GDP的比例为5.1%,发达国家为5.3%,最不发达国家为3.3%,而在中国大陆仅为2.3%,成为世界上投入最少的国家之一。占世界五分之一的受教育人口的中国大陆,只用了占世界各国教育总开支的1.5%。

新唐人记者梁欣、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