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修改个税法泄露中国人收入真相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讯】【热点互动】(1399)修改个税法泄露中国人收入真相:减税透玄机 庞大工薪族收入低于中国平均值。

主持人:观众朋友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现在的中国人有钱了,房价和物价都在赶英超美,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么如今富起来的中国人收入状况到底达到了什么水平呢?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没有概念的。最近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的一个法律,将个人税的起征点由2千元提高到3,500元,正是这个修改所带来的变化,让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中国人收入状况的真实情况。今天就让我们跟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一起来抽丝剥茧为您解读中国普罗大众的原生态。您好,杰森。

杰森:你好,林云。

主持人:我们知道6月30号,中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个人所得税修改的一个决定,最主要是将个人税的起征点由原来的2千元提高到了3,500元。据说这个变化使得许多工薪族受益、不用再交个人所得税了。具体来说,需要交税的工薪族人数从8,400万降低到只有2,400万。如何来解读这一连串的数字呢?

杰森:我终于知道了中国人的工资分布情况了。

在这之前,中共总是用一个“平均工资”的概念来展现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以“平均工资”的增长来体现中国人的收入增长。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社会的工资分布都是不对称分布的。低收入的人数要远远大于高收入的人数。所以,“平均工资”是不能够用来准确反映一个社会的实际大众的收入状况的。中国老百姓对“平均工资”不合理性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张家有钱1千万,邻居9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有100万!所以平均值不能代表一个社会中普罗大众真实的收入情况。

一般国际上是用“中值工资”的概念来反映大众的收入状况。中值,就是中间的收入,就是有50%的人比他收入高、同时有50%的人比他收入低。这个“中值工资”就能表示整个人群的收入状况。但是中共拒绝用这个国际通用的概念来公布中国的收入情况,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中国人的收入到底是怎么样分布的。

中国在2008年就声称中国全国平均收入将近2,200元。但是,我询问家人的时候,他们说、看看周围的人觉得有点脱离现实。当然最近这两年,中共每年都说中国平均个人收入增加了15%、10%的。但是,现实中,老百姓却反映没有感觉有什么明显增涨。这里的关键就是因为中共一直用平均工资的概念在体现个人收入的增长。就用刚才那个1千万元户的例子讲。如果这个1千万元户的收入再增加成1,500万,其他9户还是穷光蛋。但是,平均起来每个穷光蛋的收入也被“平均”涨了50%,“被”涨工资了。

而这次报导出来的数据是我第一次看到中国收入的现实是什么概念!工资能到2千块钱这个老的起征点的人数只占整个工资人数的28%。这让人很惊讶!它说到现在如果起征升高到3,500时,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工资水平的人只有整个中国工薪阶层的7.7%。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个概念,就说工薪族不是全体13、14亿中国老百姓的?

杰森:不是的。你要从中共报导的数据反推回去,能够得到大概中国目前的工薪族人数有3.1亿人。具体讲,报导中讲现在7.7%的人工资是在3,500块钱以上,人数是2,400万,倒推回去大概就是3.1亿人。

首先,这个数字让人非常惊讶,跟人们从媒体上看到的中国人的收入感觉好像非常不一样。一方面媒体大量报导,中国已经是全球奢侈品市场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人到国外抢购奢侈包,让美国人惊讶;中国人哄高美国、加拿大的房地产,等等。让人觉得好像中国人已经富得不得了。但是你转过来再一看,只有7.7%的人工资达到了一个月3,500块钱,折合美元大概一个月500多美元。这跟媒体上展现的中国人收入情况有一个很大的脱节。

这时你再回头看中共说的“平均工资”,08年全国平均工资是2,200块钱。但是,事实上到今年能拿到2千块钱收入的人,也只占整个工薪族人数的28%。所以这个“平均工资”是个多么欺骗人的统计数据可见一斑。也就是,只有1/4的人能够拿到“平均工资”。

主持人:那就是说这次报导的这个数字是不小心透露了中国人的真实收入情况?

杰森:对。

当然中共报这些数字是为了表功。它是为了说,你看我能让6千万人都不用再交税了。但是这个报导却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理解到了,其实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事实上是离中共宣扬的那种状态差得很远。

主持人:可是另外一方面来讲,就像你刚才讲的,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的消费大国,而且中国人有不少人在国内都是有几套房子,按照中国房价来讲,都是数百万富翁。可是现在却说只有7.7%的人能够达到3,500块钱一个月的这么一个水平,这个好像是不是有些脱离现实?

杰森: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中国的个人所得税,中间有很多很多的猫腻在里头。不是说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是如实报个人收入的,特别是有一些灰色收入的人,他可能收入很高很高,但是账面工资只报一点点。我们知道很多中共的官员工资基本不用的,工资很低,存款很多的。但是,不管各地官员的收入再低,他账面工资基本也会报到2千块钱以上。真正拿到2千块钱以下工资的人,这些人还真不是那种真正有额外收入的人,他很可能就是一般的工薪阶层,比如说农民工和一些蓝领阶层。所以说,比月收入2,000元低的人群很可能就是统计中反映出的这个数量,差不多就这个状态。但是,在收入账面上超过2,000元的人群,他们的实际收入可能实际上会很高很高,统计的账面收入可能完全不能如实反映他们的收入的情况,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方面,为了展现其政绩,中共从媒体上尽量宣扬它的“盛世”。所以中国的媒体主要宣扬中国富人的生活。很多人讲,电视上演的就是收入在5%高端的那个人群的生活状态。那个人群的收入状态跟老百姓的实际情况脱节得很厉害。而且,许多中国人这么多年没有很多精神上的追求,钱变成了许多中国人唯一衡量人成功的标准。所以,中国的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就是,有钱人就到处张扬。一个班上,同学里头赚了钱的人,所有的活动都有他。而这个班上没有赚钱的人,所有的这些社会活动都没有他。也就是你会发现在外面风光的人,他收入都很高。而相对收入比较低的人,他活得就比较低调。社会观念上给他感觉的是觉得自己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去跟人谈这个事情。

结果就是,一方面媒体上的宣扬的都是有钱人;同时,你如果去跟周围的人接触,你发现好像都是有钱人。这就给人一个虚幻的感觉:好像中国人现在很有钱。事实上你要从实际的数据来看,真正工薪族收入在2千块钱以下的还是大多数。

你要是让人自己切身的去问一问,让他们去注意一下周围像蚂蚁一样活着的人,他会知道其实真正很多在二线、三线城市的工薪族很多收入都是一千多元。在中国内地的许多小县城里头,甚至还有月入几百块钱的。你要是真的是忽略那些一线城市风光的表面,其实2千块钱以下的收入还是中国普罗大众的收入状况。

主持人:最近很多媒体都在报导,拿中国跟美国来比较,就说美国人的工资水平是中国人的三十几倍,平均值来讲。但是,来到美国的人反而会觉得很多东西在美国买比在中国买便宜很多。这样子来看,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

杰森: 现在中国人常讲一句话:“活得累”。中国人拿着第三世界的工资,消费着第一世界的物价。中国人对自己现在有这么一个分类:一类叫体制内的人,一类是体制外的人。体制外的人普遍反映活得很累。

我们知道一般中共报导工资水平就说平均工资。但是有个别省份还统计了非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和私营企业的平均工资。非私营企业可能包括公务员、事业性单位,或者国家垄断企业,也就是体制内的人群;而一般的企业都叫私营企业。这两个人群的收入悬殊很大。比如2010年,甘肃省非私营企业的工资水平是2,463元每月。私营企业的话,它的工资水平在甘肃省大概平均只有1,193元每月,差了一倍多。而且,体制内的企业工作轻松一些,而私营企业加班是正常的。很多都是一周工作6天。在体制之外的工薪人数占整个就业人数的60%到80%不等(各个省份不一样),是工薪族的大多数。中共本身是一个庞大的负耗,是一个庞大的包袱背在中国人身上,使得很多中国人活得很累。

所以大部分中国人反映活得累。这种累来自于生活本身让人累,社会环境让人很累,自然环境让人很累,同时因为收入和物价之间的失去比例的这种增涨速度,也使得每个人活得很累。美国54%的家庭是只用一个人的收入就能养家。 而中国你夫妻都得去工作,就这样,很多家庭的收入还仅仅只能维持“活着”的状态。

你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肉价,猪肉已经14多块钱一斤了。一个人挣一个月工资,只能够买几十斤肉。中国人活得这个辛苦程度,在国际上也是很少见的。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说,咱回到这个个人税修改的起征点问题上来讲。好像报出来的数字说,这次修改之后使得国家少收了1,600亿的税收。听起来好像这个政策是在让利于民了。您怎么来看?

杰森:是一个秀,作一个秀。

1,600亿说是让利给老百姓了。但事实上,中共靠大量的印刷钞票,用通货膨胀把真正的货币的价值抽走了。而且,事实上,中共也并没有让多少利。1,600亿只占中共财政收入的2%。这1,600亿是什么概念呢?听起来很大,但是我们知道2010年北京一个城市卖地的钱就超过这个数字。全国卖地的钱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而这其中的许多都不是在财政统计收入范围之内。

中共总是把这些像鸡肋一样的这种税收剔掉,然后大作宣扬。2006年它把“农业税”给取消了。然后就大肆宣传说:哇!两千多年来中国都没有不交公粮的先例,中国共产党多伟大、多伟大。事实上怎么回事呢?整个农业税占中共的整个财政收入的1%都不到。而它每年要收这个税却非常难,常常是要靠打农民,欺负农民,把农民折腾得一塌糊涂,才能收上来不到它财政收入1%的农业税。于是,中共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取消了农业税。这就变成它一个大肆宣扬的工具了。

在中共财政收入占较大比例的税,比如中国最不合理的“增值税”,它敢动不敢?它一点都不敢动。

主持人:那是不是老百姓工薪税不用交了,农业税不用交了,就是说没有那么多的税可以交了,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杰森:这还真不是。在中国人买的每一件商品中间,50%到70%的钱最终是归了政府了,它是以各种各样税的形式被中共给抽走了。这个比例在世界都是奇高的,它是美国的4.3倍,是日本的3.8倍,是欧洲的2.4倍。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个税收你收上去,你干点实事还行,但是事实上中共收上去,真的是收走了。

主持人:反而是让这些贪官污吏们拿去受益了。

杰森:是让他们拿走了、受益了。老百姓是蠢蠢的去交了税。

中共的税收制度结构就是这样子的,不像美国这边,我明明白白知道我个人所得税交上去了是多少,我又从这个税收中我得到了什么。国家税收事实上是一个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过程。中共在个人所得税上非常非常宽容。宽的结果是那种有灰色收入的人,真正富有的、牟利的人,他少缴了税,利益阶层他最终没有被收上税。而中共却隐密的在每个人都要买的商品中累加了很多税。这个税你看不到,你以为是商人、奸商在哄抬物价搞的,事实上,50%到70%的钱是被中共政府拿走了。

主持人:所以呢希望能看我们节目的观众朋友们,对中国人真实的生活状况有一个了解。好,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的节目时间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