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拍膝盖 当心关节痛加剧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6日电)65岁妇人长期左脚膝关节酸痛,后来听说拍打膝盖能缓解疼痛,没想到1星期后,反而酸痛加剧。医师说,妇人因年纪大、爬山,膝盖半月板破裂,引发疼痛,经治疗才恢复正常生活。

台北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周正义今天在记者会表示,近来收治1名65岁妇人长期左脚膝关节酸痛,后来经人介绍做膝盖功可以舒缓酸痛,于是每天自己敲打膝盖直到出现红肿才停止,没想到不到1星期,膝盖酸痛更严重,关节也会觉得卡卡的。

周正义说,后来诊断发现妇人的膝盖半月板垫片破裂,因为这名妇人有爬山习惯,再加上年纪大骨质不好,若地不平,一扭就很容易破裂,且妇人又拍打膝盖,导致症状加剧。

周正义说,后来帮妇人以关节镜手术治疗,将半月板碎片清除、修平,减轻患者膝关节疼痛症状。

他建议,老人家尽量避免从事爬山或长时间跑步等活动增加膝盖负担,平常可以多做抬腿动作、水中行走等运动,加强肌耐力,若发现走路腿软、膝盖弯曲时会卡住、疼痛,最好找专科医师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