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再加息 百姓面临双重压力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讯】中共当局6号公布今年第3次加息,这也是不到一年之内第5次加息。同时,业界普遍预计6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再创新高。官方的专家们普遍称赞加息是明智之举,不过大陆一些民众和海外专家则有截然相反的看法。

中共央行公布,从7月7号起,各种期限的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新一轮加息后,房贷利率升到了最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准。对于有房贷的民众而言,意味着生活成本支出又增加了﹔另一方面,还存在存款“负利率”的情况。
网易财经频道发表关于加息的报导后不到12小时,已有近2万人发贴。一位安徽网友留言表示,去年5月贷款38万买房,30年还贷﹔连续5次加息后,以后每月至少要多付400元人民币。北京网友跟帖说:“什么加息抑制这个、稳定那个的!我就知道我工资没涨,房贷涨了,物价涨了。每月能省下的钱更少了。”

经济专家杰森指出,连续升息特别给有房贷的民众带来双重的心理压力。

经济专家杰森:“因为中国贷款、还款的利率它是每年都调整,随着外部利率在变动。一方面,因为物价的增长,消费要增加,同时利率的增加又使他还贷的负担在增加。”

杰森认为,无论是早前连续增加银行储备金率的政策或者加息,都是治表不治本,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通胀问题。

经济专家杰森:“最大的问题是它还在不断的扩充印钞票,就是增加现金的投入,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它不改变它现在整个金融货币政策。中国的通胀问题一直就是压住葫芦起来瓢的这种形式。”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