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联合声明 菲总统府欢迎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9日专电)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南海局势紧张之际继续维持两国友谊关系,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联合声明有助南海主权争议降温。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之邀,于7日上午访问中国北京,两人昨天会面并发布联合声明,同意正面评价双边关系发展,不让南海主权争议影响两国整体友谊和合作;菲律宾外交部网站张贴了联合声明全文。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回应,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菲律宾与中国不应为了单一议题,而阻碍更广泛的友好关系。

华尔地说,联合声明呼应了菲律宾政府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南海主权争议的立场。她并称,马拉坎南宫希望这份联合声明有助缓和紧张局势,让两国未来可以继续讨论如何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最近因南海主权争议陷入紧张。菲律宾军方指称,今年以来,中国侵入南海菲国海域至少已逾10次,菲律宾外交部至少向中国大陆提出两次抗议。最近,菲律宾外交部把一名开会时高声向菲方人员说话的中国大使馆官员,列为拒绝往来人士。

罗沙里欧预定于今天返抵马尼拉。这是他于2月就任外交部长以来,首次出访中国大陆,而且是在两国气氛紧张的情况下前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