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艺术家自造字 讽中共“骑在国家头上拉屎”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婉报导)北京当局严厉打压文化艺术界的反叛行为,令民间艺术圈一时蒙上阴影。但他们无惧打压,不断利用各种渠道方法,去表达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最近,更有北京艺术家自创出一个字来,而这个字被认为是讽刺中共“骑在国家头上拉屎”。

“上面一个简体‘党’字,下边一个简体‘国’字,合起来是个什么字?”在北京昌平,当艺术家郭盖以手比划出这个生造字时,香港《苹果日报》记者被他“考”一头雾水。

最后郭盖解释,该字念“ Duo”,普通话发音与夺权的“夺”同音,他笑称,曾有一个村妇看明白了:“这个字的意思,是党骑在国家的头上拉屎!”

郭盖是北京众多前卫的艺术家之一。他的工作室有两件作品很值得人深思。一个就是大如斗的上述怪字,一个名为《渡》的雕塑:挥手女人身加毛泽东的头像,站在一只刻满“TTEE字毛头龟身怪物上,两毛头各向一方,寓意不知要将人渡向何方。

他表示,他希望这个东西能引发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思考。

《下跪忏悔的毛》肖像作者被驱赶

讽刺毛泽东闻名的艺术家高氏兄弟,近日被当局滋扰,以“消防不行、违章、卫生不过关等要求搬离 798。

高氏兄弟的工作室“树上咖啡屋”是 798最受游客喜爱驻足地点之一。高兟与弟弟高强今年 5月到荷兰参加自由思想节,并演出名为《穿墙》的行为艺术,讽刺中国利用网络防火墙控制言论,妨碍表达自由。他们的雕塑作品《下跪忏悔的毛》相片在网上被广泛转贴,他在内地网站开设的博客也被终止。

高氏兄弟从 1985年开始艺术创作, 1989年因联署公开信呼吁邓小平释放魏京生,被当局禁出国长达 14年。

此外, 7月 1日欲在中共第一次党大会召开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沉船”行为艺术讽刺中共成立 90周年将覆灭。 80后艺术家郭珍明表示,他们一行 13人当日在嘉兴被公安带走,之后强行送返原居地,他则会被送回新疆乌鲁木齐,虽然行动失败,“我们会卷土重来,因为中国需要年轻一代的声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