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泄中共最高层机密文件(2):外松内紧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讯】一边塑造更开放的形象,但事实上却以更多的审查和控制来钳制中国社会。这就是从中共的最高领导层的机密档中表述的指令——暗示现在是强硬派在控制着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对任何针对党及其领导人、还有提倡其他政治体制和新闻自由的进攻都要予以镇压。”这就是在一份泄露给了《丹麦日报》的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官方机密档中表达的核心思想。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幷校对。

在文档的第一页,它说这些内容已被中央委员会批准,现被分发执行。这是从中国最高层人员泄露出来的一系列档之一,它与中国领导人的公开声明截然相反。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它没有行使任何审查,还有许多其他的类似的宣称。但是,官方档在好几处都指出,中国当局应如何防止人们接触到"政治敏感资讯",还提出了实例。这些资讯必须从互联网、媒体和书籍中被"遮罩"或"破坏"或"清除"掉,中央委员会发给下级国家机构的指示非常明确。

该档的日期标明的是三月初,已传达给了"所有省级政府"和“解放军的所有总部”,要求他们要”共同努力,认真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的政策”。

该档进一步指出,这是为了彻底消除“对中国革命历史和思想的错误阐释,因为它们可能会鼓励分裂主义、在人民之间制造分歧、推行宗教极端思想或挑起社会冲突或大规模示威等等。”

同一份档介绍了如何建立本地的机构,来提升和监控互联网审查,以及积极地参与聊天室和博客讨论,以便操纵舆论,使之转为对中共有利。

同样的说法在其他的档中也有重复,包括一份来自于北京市委领导的档,其中宣称“所有在中文的和国外的网站上的违法和有害资讯应被完全封杀。”而且,传播这类资讯的人应被“快速起诉、快速定罪。”

表里不一

该机密文件揭示出,中国政府玩的是“两面派”,它希望展现给外部世界的自我塑造出的形象和它实际想要统治的方式这两者之间横亘着巨大且还在增大的鸿沟。共产主义政权的宣传机器得到的指示是,要向外界介绍中国的和平、民主和日益开放的形象。但关起门来,其对中国人民和社会的管控已经加强到了一个新的严厉的水准。

“虽然这不是什么秘密,中国有一个广泛的审查体系在工作,但政府否认它的存在,这些档是以政府自己的话打自己的脸,”香港大学的媒体分析者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这么说。

除了证明了对增加国内媒体和互联网的控制和审查正在增加,该文件还描述了建立线人体系,负责发现和监视重点公民。另外,北京还认为要抵制西方对党的权力的威胁,要加强对外国记者和NGO的控制等等,具体的说法是“对西方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要加强控制”。这应该也结合了向中国人民进行更多的宣传努力,让他们少受“外界的危险资讯”的影响,并“能够更好地理解共产党的力量。”

强硬派在掌权

长期以来,西方一直希望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会自动导向政治解放和中国人民获得更大的公民权利和自由。但是,这些泄露出的档则体现出北京将尽一切力量确保这种情况不会成真。

“这表明中国并没有走向通往更自由的社会的道路上,虽然许多西方政府愿意作此设想。”事实似乎刚好相反。”巴黎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中国学者白厦(Jean-Philippe Beja)这么说,本报向他提供了部分泄露出来的档。

虽然本报已经向班志远提供了部分内容,他还没有读过这些档。他认为这些档可以体现出当今北京的政治风向:“很明显,现在党内是强硬派在掌权,政府想要展示给外界的中国形象和实际情况相差得愈来愈远。”

来自最高层

通常,中国地方政府被认为是违反人权、压制和管控媒体和普通公民的始作俑者,而在北京的中央领导则显得像是相对较宽松的行的支持者。但这些档包括了从最高领导传来的要求强硬立场的指示:大部分要求加强控制的指令都来自于党的中央委员会,即党的最高机构。

泄密档的时间是在1月下旬和3月中旬期间。也就是说,就在狱中的异议人士刘晓波在12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不久,几乎和网路上出现的匿名呼吁抗议(受到北非和中东的普遍的起义的启发)流传的同时,让中国当局对于几名批评当局的认识施以了特别的重拳打击。许多杰出的律师和活动家被逮捕、软禁或干脆消失。正在进行的严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艺术家和活动家艾未未,他在被押81天后于上周三才刚被释放,而且中国当局显然让他噤了声。

白厦说:“我们不得不假设这些档的出台时,当局正在一种担心国内民众骚乱的恐慌状态下。”

处处暗藏告密者的社会

要被加紧钳制的不仅仅是互联网和中国媒体。中央宣传部1月22日发出的一份档称,“对群众的日常监控要延伸”,这种监控主要要通过建立"更有效"的"线人和通风报信者"系统,他们将代替当局寻找"危险资讯"和"危险人物"。这些线人应设在“学校、大学、工作场所,村庄和社区中。”

该档说,方法是在“中央”——即党中央——“同意”之后,由省政府和全国各地党委将负责实施。

白厦说:“使用线人的方法似乎是过去就采用过的手段,现在更加变本加厉,目标是对任何敢于探头的人。”而且,这位法国教授继续说,这些档表明“这个政权现在又一次开始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甚至会打击那些私下里观点的人。在很大的程度上,当局已演变成出了闭目塞听的习惯,对中国人在小型聚会中提出的诚实的观点全然不闻。显然,他们现在想阻止这种坦率的发言。这样的发展令人不寒而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