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1亿元短命公路 通车1天塌路2死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投资人民币21亿元的云南省新平县至三江口的公路(新三公路),在试通车第2天就发生坍方,造成2死2伤悲剧。大陆网友形容这是史上最短命公路、豆腐渣工程,当局辩称是天灾。

但新华社指新三公路原来是“未批先建、未作验收就通车”。

全长92公里的新三公路预定6月30日正式通车,26日起试行通车,但第2天就发生事故。“昆明日报”指出,坍塌的路段大约60公尺长,公路一边是陡峭山坡,一边是深约70公尺的河谷。坍方发生时,刚好有一辆货车经过,汽车掉入河沟,车内2人死亡、2人受伤。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和交通运输厅专家调查称,事故属“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新平县交通局局长卜有章也强调,新三公路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都严格按照投标制度,未发现严重的设计缺陷、施工品质或监理失职问题。

但新华社指出,新三公路2009年10月开工,而设计方案2010年5月才得到云南省交通厅批准,是“未批先建”。在公路工程后期,新平县喊出“大干快干60天”的口号,而公路在尚未交工验收下,就违规试通车,并打算在6月30日举行通车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