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鳗迷样生态 东京大学破解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1日专电)野生鳗鱼到底在何处产卵、生长一直是个谜,日本东京大学率领的研究团队公布在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所采集的野生鳗鱼卵,可说是世界创举。

日本媒体报导,东大教授塚本胜昨天对媒体公开所采集到野生鳗鱼卵。这些卵的大小约直径1.6厘米,这是野生鳗卵“本尊”首度公诸于世。

上个月29日,研究团队搭研究船“白凤丸”以大型的浮游生物网找寻野生鳗卵,在马里亚纳群岛西侧海域采集到将近150个卵,并将其中一部分做成标本。

研究团队研判野生鳗是在盐分高及盐分低的水域交接处旁产卵。地点锁定与马里亚纳海岭相交的北纬13度、东京142度的海域。结果被料中。

专家研判,从野生鳗鱼卵采集到的地点的深度、时日等来推算,产卵时间可能是太阳下山以后到夜晚11时之间,在水深约150至200公尺处产卵。

专家指出,野生鳗的资源锐减,如果能研究出野生鳗的产卵生态,透过基因研究,可能有助于将来达成“完全养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