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征碳税 企业忧工作投资不保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澳洲政府宣布首度开征碳税,以降低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后,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 )计划调涨票价,而英美公司(Anglo American Plc )则警告,煤矿开采工作机会恐受威胁。

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昨天在坎培拉宣布,澳洲的碳税将从每公吨23澳元(24.74美元)起跳,澳洲政府希望借此降低对石化燃料的依赖。澳洲8成发电仰赖燃煤,预料澳洲将有逾500家企业必需缴纳这项税赋,澳洲还将提高航空燃油税逾一倍。

英美公司冶金煤炭事业主管佛兰契(Seamus French)在新闻稿中指出:“这项提案并非符合澳洲全民利益的良善公共政策,充其量只是政治投机分子的便宜行事。课征碳税恐危及澳洲目前与未来的煤炭投资,首当其冲的将有4万名员工,其他10万名承包商、供应商与间接从业人员恐将陷入困境。”

澳洲最大航空公司澳航表示,公司无法自行吸收碳税成本,而廉价航空公司维京蓝(Virgin Blue Holdings Ltd. )则表示,票价调涨“势所难免”。

澳洲煤炭协会(Australian Coal Association)指出,海外煤炭买主可能转向其他国家,澳洲煤矿恐被迫关门。澳洲煤炭协会与英美公司双双警告,吉拉德政府开征碳税恐危及工作机会。

据澳洲政府的提案,航空燃油税在2014-15年将调高,由目前的每公升调升6.604澳分至10.16澳分。澳洲国际航空业者将不受到这项税赋影响。

吉拉德指出,澳洲未来3年有望课征碳税278亿澳元,然后每年以通膨率加2.5%的涨幅调高税率。

澳洲政府未来3年将提供92亿澳元,协助炼铝、制钢与制浆造纸等重度污染工业,同时在2020年以前还将砸下近470亿澳元,协助家庭因应高额成本、降低工作损失与提振再生能源投资。

澳洲气候变迁部长康贝(Greg Combet)在工党(Labor Party)网站指出:“迈向洁净能源之未来不单是确保现有产业持续成长茁壮,而是要建构一个平台,让未来洁净能源与就业成长发展。”

澳洲重度污染产业煤矿业也将获得13亿澳元补助。(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